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涉县新闻网 >>  涉县>>本网要闻

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多点开花”

http://hd.hebei.com.cn/sx/ 2014-11-13 18:06 邯郸涉县新闻网

  长城网11月13日讯(记者吴巧君)作为今年8月天津河北两省市签署的协同发展“一揽子”协议中的一项,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建设有条不紊推进。记者日前在渤钢集团天铁公司采访了解到,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内的精密铸造项目现已从建设阶段转入生产阶段,由于缩短了制造流程,其吨钢铸造可节约300度电,在节约能源的同时,又降低成本增强了产品竞争力;CCPP(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项目则正在进行“三通一平”,建成后可年节约能量65000吨标准煤,同时在建的焦化干熄焦、烧结余热发电等项目投入运行后,可使天铁发电自给率达到80%。

  精密铸造项目由天铁崇钢公司负责实施,天铁集团总经理助理田士立向记者介绍,该项目改变了一般铸造企业购买生铁废钢,经过高温化解再浇铸的惯例,而是充分利用天铁自身生产的高炉铁水和转炉钢水,经过调质、控温等处理后直接把铁水钢水用于浇铸,缩短流程,节约成本,并可降低粉尘及有害气体的排放。“吨钢铸造件节约下来的电费可达200元,在如今竞争激烈的钢材市场,仅这一项即为企业赢得了更强的竞争力。”田士立说。目前,该项目试生产出来的产品已成功销往农机制造企业,为天铁延伸产业链条迈出可喜一步。

  而CCPP发电项目是投资5亿元在天铁的热轧公司附近建设一座5万千瓦的燃气—蒸汽轮机发电机组。天铁集团总经理助理刘树青向记者介绍,该发电机组可在燃气燃烧带动气轮机实现第一次发电后,燃机的尾气热量被余热锅炉吸引,锅炉产生蒸汽又实现第二次发电。“这样一来,燃气的热电比将由原来的25%提升为40%,发电量可提高60%以上。”刘树青说。

  据了解,天铁按照建设“高端天铁、绿色天铁、和谐天铁、活力天铁”的要求,加快实施节能减排步伐,刚刚淘汰的4台烧结机、4座焦炉,年可减少粉尘等污染物2900多吨。天铁把高炉冲渣水余热回收用于生活区供暖,把钢渣回收进行重复利用,把煤气回收用于自发电,目前天铁公司年自发电量在10亿度,发电自给率已达40%,而CCPP发电项目的实施,以及目前在建的干熄焦发电等循环发电项目投用后,天铁用电将80%实现自给。

  目前示范区内正在洽谈的项目还有天津友发、徐州光环等多规格钢管生产线项目,这些项目是对天铁现有带钢生产线在不增产能的基础上实施改造,并开发生产焊管及高速公路用钢材料等系列产品,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

  “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的建设,是津冀两省市协同发展的一次大胆尝试,示范区的建设将拉动冀西南区域经济发展,并推动天铁公司向精品钢材、装备制造产业延伸,向非钢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实现天铁绿色发展。”天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武玉海称。

关键词:发电,项目,产业,涉县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 王月红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