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涉县新闻网 >>  涉县>>善行河北

涉县山区农妇无怨无悔照顾瘫痪丈夫24载传为佳话

http://hd.hebei.com.cn/sx/ 2014-06-11 16:50 邯郸涉县新闻网

  河北省涉县龙虎乡小井村是一个坐落在深山内,吃水、交通异常困难的小山村。在这个偏远的小山村中,有一位农妇无怨无悔的照顾瘫痪丈夫24年,她的名字叫杨秀荣,她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在199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造成了杨申秀的丈夫薛王孝第十一、二节脊椎骨折,下肢完全瘫痪,这就意味着薛王孝的下半生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要在床榻上度过。这对于一个贫寒的山村家庭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为丈夫看病已经欠下了一大笔债,未来的生活该怎么办?丈夫薛王孝当时不忍心自己的妻子跟自己一辈子受累,哀求妻子跟自己离婚,重新选择自己的生活。路该怎么走?如果坚持跟着自己的丈夫,那就意味着自己的下半辈子和一个瘫子绑在了一起,不仅要靠一双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还要端屎端尿照料丈夫的生活。艰难的选择摆在了杨申秀的面前。面对家庭的灾难,杨申秀毅然下定决心,忍着眼泪告诉丈夫:“你好好地活着,咱家就是一个完整的家,再苦再累,我都不会丢下你和这个家的”。短短几句话,开始了患难夫妻二十多个春秋的艰苦生活。

  丈夫丧失了劳动力后,照顾丈夫和地里的农活全部都压在了杨申秀一个人的肩上,瘦弱的肩膀二十多年来在难以想象的困苦中坚强地撑起了这个家,为了让丈夫坚强地面对生活,即便是再苦再累,也从未在丈夫面前诉过委屈,流过眼泪。车祸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丈夫总是情绪低落,心怀愧疚:“现在我就是个废人,还拖累妻子照顾,活着什么意义?”。每到此时,杨申秀总是劝慰丈夫:“有你在咱家才是个完整的家,咱们要往前看往前走,苦日子总会熬过去的。”看着妻子坚定的眼神和对家庭忘我的付出,丈夫薛王孝逐渐从低落的情绪中摆脱出来,开始积极地面对生活。在杨申秀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身体也渐渐好转了起来。艰苦的付出没有白费,1998年在床上躺了八年的丈夫竟然奇迹般的能够拄着拐杖下床活动了。虽然一步一挪中每走一步十分艰难,但给了这个家庭新的希望!

  在当地,杨申秀二十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瘫痪丈夫的行动也在一天一天地感动着周围的村民,妻子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的动人故事一传十、十传百,传遍了整个乡村。村民纷纷拿杨申秀的真情事迹做为教育年轻人的榜样和夫妻的典范加以宣扬。2014年,邯郸市涉县当地举办“最美老区人”优秀事迹评选活动,杨申秀二十多年的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的事迹感动了评选活动组委会,被组委会授予“最美老区人”的光荣称号。杨申秀用自己的努力和坚强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传扬着一段一段的佳话。

关键词:照顾,无私,24载,佳话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