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涉县新闻网 >>  涉县>>本网要闻

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正在崛起

http://hd.hebei.com.cn/sx/ 2014-11-12 17:25 邯郸涉县新闻网

  长城网11月12日讯(张斐 王月红)8月24日,河北省与天津市签署了共同建设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等5项战略合作协议,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成为了全省承接京津功能疏散和产业转移的40个重要平台之一。

  9月30日,河北冀鑫杭萧钢构绿色住宅产业化示范项目在涉县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开工奠基。10月29日,总投资105亿元的年产670万吨综合钢延、天津汇日保温一体板、鑫工农业机械等14个项目集中开工。

  11月4日,邯郸市京通新型保温材料热渣棉项目开工奠基……

  商机因“园区”涌现,资源向“园区”流淌。现在的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项目落地如雨后春笋,园区建设日新月异,人流、物流、资金流向园区汇集,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承载平台。

  眼下虽已是初冬时分,在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内却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自今年6月5日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获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至今,现已有10个装备制造业项目签约落户,30多个新兴产业项目入驻,总投资达176亿元。“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的开发建设,为京津冀功能疏散、产业转移搭建了重要平台,给我县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必将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涉县县委书记李书生介绍说。

  1

  跨省市企地共建 携手助推发展

  1969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天津市、河北省共同建设“6985工程”在革命老区涉县开建。1981年,天津市将天津涉县铁厂更名为天津铁厂。1995年,天津铁厂改制为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几代人近半世纪的不懈努力,涉县、天铁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已具备建设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的先决要素和基础条件。

  2013年7月18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与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市长带领十多个省(市)直部门到涉县天铁集团会谈,为涉县及天铁集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预见性的提出了建设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示范区,与之后国家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谋而合,为河北与天津对接提供了一个产业承接平台。一年多来,在邯郸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涉县县委、县政府和天铁集团主要领导对推进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倾注大量精力,做了大量工作。

  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于2014年6月5日由河北省政府正式批准设立为省级园区,并作为唯一与天津市对接的示范区被列入河北省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六类40个重要平台之一。特别是,今年8月24日,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党政代表团赴天津考察对接,在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的主持下,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和天津市市长黄兴国签署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共同打造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等5项战略合作协议。这一框架协议的正式签订,标志着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建设正式提上了两省市重要工作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按照合作协议,该园区建设领导机构由天津市、河北省共同担任。并明确了双方共同争创国家级园区,双方同意将冀津示范区列入天津市级园区管理序列,争创国家级示范区。冀津示范区同时享受天津和河北两地的优惠政策支持,作为双方合作共建的“政策洼地”。同时,天津、河北两地共同推进天津有转移和扩张意愿的企业到示范区投资,引导两地重点企业互相发展关联配套项目入驻园区建设;推动实施一批节能环保项目,实现天铁绿色发展,高端发展;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循环经济示范区;推动涉县到天津铁路提速改造,开通天津到涉县的夕发朝至旅游专列,创造天津、涉县之间便利的交通条件。

  2

  高起点规划建设 打造优质园区

  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境内,总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示范区以发展开放型经济为主,以精品钢材、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精细化工等产业为重点。由三个分区组成,其中,龙西工业区规划控制面积1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能源、精细化工;天铁精钢工业区规划控制面积2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精品钢材、节能环保、精细化工;神头建材工业区1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新材料、新型建材,计划利用几年时间,将示范区打造成为优质项目示范区、优势产业聚集区、科技创新先导区和集约发展核心区。园区分三个发展阶段:近期起步阶段,到2015年,建成主导产业突出、配套产业完备的产业转移承接区。中期快速发展阶段,到2020年,累计完成投资800亿元,精品钢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形成快速发展态势,产值达到2000亿元。远期完善提高阶段,到2030年,形成融精品钢材、综合物流、资源循环利用为一体的优质项目示范区、优势产业聚集区、科技创新先导区和集约发展核心区。

  为加快示范区建设进程,涉县政府与天铁集团已联合成立了专门的示范区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天铁集团厂区内,由涉县人民政府县长和天铁集团总经理亲自挂帅指挥,具体工作人员从相关部门及乡镇抽调,组成了专门组织机构。河北省和天津市的支持资金已基本到位,涉县政府还为加快示范区建设,设立了专项资金,现已投入1.2亿元用于示范区内道路、水、电、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为迅速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延伸钢铁产业链条,涉县在冀·津(涉县·天铁)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强势启动了金牛精钢园,并在金牛精钢园南侧规划新建了金牛大道,成为邯郸市唯一一个以企业家名字命名的园区和道路。金牛大道目前进展迅速,11月底实现竣工通车,园区内所规划南北通道年底形成“井”字形的道路网络。其他水、电、气、讯等加快推进,并做好与天铁的协调对接,确保实现资源共享、综合利用、一体化发展。

  该县在项目用地上,使用“腾笼换鸟”政策,对引进的企业实行集约化管理、节约用地。涉县地处深山,可用土地面积十分有限,为破解土地瓶颈,该县充分利用“山高、坡陡、沟深、滩多”的优势,向非耕地拓空间、挖潜力。该县通过凿山平坡,增加建设用地860亩。在不破坏原有地理地貌的前提下,依托境内沟岭,填沟垒堰,扩展建设用地640亩。利用漳河改道后的闲置河床,修堤筑坝,扩充建设用地380余亩。利用荒废的厂房、校舍、粮站等建筑空地,整理闲置土地1420余亩。针对危旧房集中连片和村内空闲地,通过拆迁整合,挖掘土地存量。目前,该县已整理节约土地2万余亩,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支撑保障。

  3

  广动员全民上阵 助推招商引资

  坚持“大开放、大市场、大招商”的发展观念,涉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示范,各级领导干部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全力招大商、引大资,掀起了全县招商引资新热潮。

  县级领导带头招商。今年以来,涉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由书记、县长亲自带队,先后10余次到北京、天津等地进行产业转移承接对接活动。期间,与金隅集团、渤海钢铁集团、天津联威碳纤维复合材料公司等企业多次沟通洽谈,成功签订了投资战略协议16份,引进了投资28亿元的北京金隅7大板块延伸、投资5亿元的兰格电器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专业团队多方招商。涉县聘请中国招商投资协会会长陈宽屯先生和海峡两岸国际商务大使曹锦元先生分别担任高级经济顾问和首席招商代言人,特别是在北京成立了驻京津招商工作联络处,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拓展涉县与京津地区的经济协作,进一步承接产业转移。同时从乡镇和县直单位选调35名干部职工组建专门招商队伍,分赴长三角及环渤海京津冀地区,组织参加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厦门投洽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先后与冀中能源、金隅集团、万合集团等大集团进行了对接洽谈。今年年初,该县还开展了以节日招商为主题的招商引资攻坚月活动,期间,全县累计捕捉云南白药、成都地奥等商机50余条,拜访企业家200余人次,邀请客商20多批次300余人次来涉考察,达成意向34个,投资额达230亿元。

  鼓励全民招商创业。涉县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鼓励机关干部带头招商、带头创业,充分调动全县上下招商引资的积极性,营造全民招商、全民创业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要求所有县级干部以及每个县直部门和乡镇每年至少要引进一个项目,将招商引资工作列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对招商成绩突出者,优先提拔和重用,加快形成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农民创家业的良好氛围。

  当前,谋项目、抓项目、推项目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招商引资、干事创业队伍中来。

  4

  多举措优化环境 掀起建设高潮

  8月中旬,涉县召开正风肃纪、优化环境大会,公开曝光、通报典型案件,铁腕整治、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行为,窗口服务单位和执法执纪部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10月14日,涉县组织县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公检法三长、冀津园区推进办、天铁集团、县直有关部门和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示范区核心区乡镇干部、派出所所长、国土所所长、核心村17个村的“双委”班子成员,共计220余人,吹响了园区“两违”治理和土地流转工作攻坚号角。10月底前违法建筑全部拆除到位,11月中旬前土地全部实现流转。

  “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实现由依靠政策竞争到依靠创新环境和综合服务竞争的层次提升,是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示范区要走的路子,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好项目落地开工。”涉县县长汪涛如是说。

  自示范区成立以来,涉县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围绕县内资源及区内产业定位,成立了十大产业指挥部,每个产业指挥部指挥长分别由县级领导担任,每个产业指挥部从项目引入到竣工投产全程负责,并实行每周一调度、每季一考核的动态调度机制。每位县级领导至少分包一个产业项目,从项目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直至项目建成投产,一包到底。实行项目联审联评。组建由招商、发改、环保、住建等15个部门及部分专家为成员的联评小组,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联审联评”,联评通过的项目才可签订正式合同。全程代办项目审批,对项目建设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省重点项目条件的入区项目,优先列入省重点建设计划,用地指标优先给予保障。在优先环保审批方面,该县按照“先规划环评、后项目审批”的原则,创新环评管理体制。对企业提报材料、办理环节、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内容进行逐一梳理、审定,最大限度地压减审批材料、环节和时限。推行联合审批制并开设审批专网和中心外网,变串联式办理为并联式办理,有效改善了投资软环境,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强化监督检查并开通电子监察专网,严肃查处各服务窗口在政务服务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让企业公开平等地接受政府提供的服务。同时对引进的重大战略支撑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全程代办,限时办结。项目建设期间的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能免则免。制发项目《缴费明白卡》,项目可拒所有未经县政府批准的卡外收费项目。在园区发展上设立专项资金,围绕园区上下游产业组合,引进同类产业项目入园区发展,实现以园区聚产业,以产业壮园区。

  自今年8月24日以来,涉县重点围绕钢铁产业链延伸,引进了冀鑫杭萧钢构公司绿色住宅产业化、邯郸一三公司670万吨综合钢延、山东奥利达公司30万吨精密铸造、天津汇日公司保温装饰一体板等6个项目。目前,已成功吸引了30多个新兴产业项目入驻示范区,促进了区内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制药、新型建材等几个产业链状发展、规模发展。

  天津汇日公司保温装饰一体板与杭萧钢结构住宅产业一体化项目配套。总投资2.2亿元,占地100亩,建设年产90万平方米涂装板生产线和复合板原材料生产线。目前正在进行厂房施工,涂装板生产线设备已订购,正在制作,年底竣工投产。该产品应用广泛,保温、防水、防火均高于国家节能强制标准,高于A级防火要求,而且抗酸雨、耐腐蚀、耐高温。完善的性能将逐步取代传统的铝板、铝塑板、石材和涂料等材料。

  总投资2.38亿元的河北鑫工农机装备制造项目主要建设两条拖拉机等机械装备制造总装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购置先进的卧立式加工中心,同时建设生产车间、机加车间、钣金车间、喷漆车间等厂房及4000平米的试车跑道。项目建成后年产农用拖拉机3万台,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实现利税7000万元。截止目前,1号厂房改建工程基础施工已完成,2号厂房1-18轴门窗正在安装,3号厂房基础承台正在建设;4号办公楼一层顶浇筑已完成。

  在年产6000吨DL-对羟基苯甘氨酸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塔吊林立、机声隆隆,挖掘机、运输车等大型车辆来回穿梭,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处处呈现出快马加鞭建设热潮。此外,聚集区内旧企业改造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也在加快进行,苏德增、新崇义两个选厂的清理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商务中心已完成设计和场地平整工作,园区道路、管网、污水处理厂和热源站建设正在加紧进行中。

  截至目前,园区项目共投资176亿元。到2015年,园区将建成主导产业突出、配套产业完备的产业转移承接区;到2020年,园区累计完成投资将超过800亿元......

关键词:产业,涉县,示范区,项目

稿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 王月红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