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涉县新闻网 >>  涉县>>扶贫开发

涉县对症下“药”治穷根

http://hd.hebei.com.cn/sx/ 2014-11-06 15:19 邯郸涉县新闻网

  长城网11月6日讯(冯晓广)深秋时节,穿行在涉县各地的山间地头,远远就闻到了浓郁的药香,田地里一片片的白菊、射干、桔梗马上就到了收获的季节。“我家种了4亩多白菊,估计至少能卖1万多元,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啊。”该县偏城镇桑栈村的付金平指着自己的田块儿高兴地合不拢嘴。

  其实,付金平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由于地处深山,靠种粮解决温饱,住的是土墙房,2005年收入才600元。自从中药材种植在村里推广后,他家收入翻了四五番。像付金平一样,全县3万多贫困群众也依靠中药材脱了贫,增加了收入。

  涉县位于深山区,耕地资源稀缺,传统农业很难解决山区群众温饱问题。为了实现精准扶贫,近年来,该县广泛调研和论证,依托全县中药材种植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积极引导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以中药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该县规划先行,对中药材发展空间布局和阶段目标进行详细规划,出台《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建立了包括144个村16个中药材种植重点片区,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用于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为种植村建立种植品种、种植时间、亩产效益等细化到户的种植档案,并协助村户与药材公司签订了供种、服务、收购等方面的合同,解除群众种植中药材后顾之忧。免费发放5000余册《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和2万本药材种植知识挂历,集中举办中药材知识培训班和种植现场培训,各村涌现出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致富骨干。把发展中药材种植与旅游业相结合,按照基地化、特色化、景观化的思路,形成娲皇宫唐王郊沟、王金庄沟两大中药材旅游花廊和辽城、索堡等5个千亩中药材种植观光园区,打造观光农业“中药材试验田”。进一步拓展中药材产业链条,开发出菊花茶、金银花茶等多个商品,增加了中药材附加值。同时,该县与以岭药业、摩罗丹制药等制药公司合作,建设中药材种养植、收购、加工等环节一体化的中药材种养植开发加工项目和太行山中药材博物馆、野生中药材研发中心和农民中药材种植培训中心等,中药材商品化程度不断提升。

  目前,全县中药材在田面积达到8万亩,受益群众达7.5万人,其中贫困群众3万人,全县中药材产业年产值达5亿元,贫困群众仅此一项年人均增收2000元。

关键词:药材 中药 中药材 种植 材种

稿源: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