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涉县新闻网 >>  涉县>>地方文化

考古学家黄万波初断涉县“狐仙洞”为史前文化

http://hd.hebei.com.cn/sx/ 2014-06-12 15:57 邯郸涉县新闻网

     5月5日至6日,国家中科院著名史前考古学家黄万波教授对涉县三里交村大寨垴半山腰埋藏着大量骨骸的神秘溶洞进行了一天半的考察发掘,初步断定为史前文化。
    去年春节期间,涉县龙虎乡三里交村村民在村对面的半山腰上发现一神秘溶洞,里面掩埋有大量骨骸和一些陶瓷碎片。据该村上了年纪的老人介绍,村里祖辈人都叫该溶洞为狐仙洞,逢年过节,村民们都要到这里来烧香拜佛,祈求风调雨顺、合家幸福,从来不知道洞内还别有洞天。当时发现时,洞内到处是大量的土和碎骨,里洞内向下挖有一3米多深的大坑,坑壁上到处是密密匝匝的骨头与泥土夹杂在一起,由于没有掘到洞底,也不知道还有多深。那些骨头骨质已疏松,有的用手都可以捻碎,有一些大块平整的骨头,类似动物的面骨,完整的较大的径骨细长,较人的腿、臂骨头短,主要是动物的骨头。
    今年初,北京电视台对三里交村的神秘“狐仙洞”进行了报道,为了弄清该洞的秘密?他们邀请中科院史前考古学家黄万波教授到涉县进行实地考察。
    黄万波教授1954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是“巫山人”、“蓝田人”、“和县人”等重要古人类化石的发现者,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曾荣获中国科学院首届竺可桢科学奖,自然科学一、三等奖,裴文中科学奖。
    此次考察,黄万波教授对挖掘出来的骨头进行了挖掘和仔细的鉴别后,发现上层的骨头还和土掺在一块,下层的骨头更是密密匝匝,几乎不见土。所见化石,有食肉目中的虎(Panthera tigris)、鬣狗(Crocuta ultima)、獾(Meles sp.),偶蹄目中的纳呼尔绵羊(Ovis nahoor)和麂(Muntiacus sp.)等。其中数量最多的是绵羊。而且目前鬣狗(Crocuta ultima)仅在非洲生存,而在世界其他地方都已灭绝。这些物种化石在涉县发现,对研究该区域的生态、环境等都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从地层分析,黄万波教授认为:“狐仙洞”可能有两个文化层,即上文化层,时代属全新世,即新石器时代;下文化层,时代为晚更新世,即旧石器时代晚期。至于堆积物的年代,等铀系法测定后才能揭晓。若从动物群对比看,“狐仙洞”下层堆积为晚更新世,或者说,不会晚于10000年。
    黄教授说,根据一天半的考察,种种迹象表明,狐仙洞是一个史前人类栖息过的地点,很有可能发现涉县最早居民的遗骸,哪怕仅发现一枚人类牙齿,同样是个突破。

关键词:涉县,狐仙,骨头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