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涉县新闻网 >>  涉县>>扶贫开发

涉县退休医生柳成维:五年编撰《父母的心声》

http://hd.hebei.com.cn/sx/ 2014-06-12 15:57 邯郸涉县新闻网

    这是一本年过花甲的退休医生五年心血的“结晶”。
    这是一本专为农村父母书写的“家庭宝典”。
    这是一本打开了家庭教育的“钥匙”。
    这是一本失却教育孩子机会的父亲留给孩子的“做人交待”。
    这本通俗易懂、言简意赅,有着20多万字、300多页的珍贵书籍,就是涉县退休医生柳成维历时五年编撰的《父母的心声》一书。为了这本书籍,柳成维五年间四易其稿,由想给农村父母提个醒和年老之后给孩子们留个交待,直到带着翰墨清香正式出版,期间的辛苦自不必言说,其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半生坎坷,家庭苦难经历农村教育之艰激发留书信念
    今年65岁的柳成维半生坎坷。小时兄妹6人,少吃没穿,生活十分艰苦。
    “那时家家户户都那个样也没感觉太难,但母亲苦难的身世对我影响很大。”柳成维介绍,小时母亲讲述的两件事让他至今记忆犹新。一件是母亲一辈子没有名字,街坊邻里见她成日忙个不停,就叫她“忙的”。一件是一次母亲和姐姐、姥姥到山上挖野菜,遇着雷雨天气,躲在一个石庵里时,恰逢一只狼也带着两只小狼崽来避雨。狼见人母护女切切,不敢进;人见狼为子凶凶,亦不敢出。两厢都是母亲为着孩子,对望许久之后,狼退。
    从两件事情中,柳成维看到了伟大的母爱,体会到了妇女地位的低下。
    1967年,柳成维从邯郸卫生学校毕业了,他却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号召,来到距县城70公里的太仓卫生院。
    一头扎进农村的柳成维发现由于农村贫困,作为父母的农民文化素质不高,大量的精力用在了干农活维持生计上,而教育孩子既缺乏耐心,且多以打骂为主。这不仅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相背离,还伤害了孩子幼小的心灵。
    幼时的所闻,生活的历练促使柳成维开始关注农村教育,关心对农村孩子的培养。到1982年,妻子难产去世,幼小的孩子在母亲艰难的抚养了三岁后也随母而去。中年丧妻丧子,失却了教育孩子的权利和的不幸激发了柳成维一定要对剩下的俩个孩子有个“做人的交待”。

    日月积累,反思自我人生收录他人之见筹谋著书所需
    “我一开始并没有想出书,只是想告诉孩子们做人的道理。”柳成维说,由于失去了一个孩子,对留下的孩子倍感珍惜,但由于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娘,工作又十分忙,所以常常忙里偷闲教育孩子。
    感于没有尽到做父母的责任,所以每当夜深人静之时,柳成维经常反思如何当好父母,父母该起到哪些作用,如何对孩子开展教育等,并且信手掂来。下乡村或逢年过节回农村老家时,针对农村的教育,柳成维也经常思索,并随手记录他们的想法或自己的见地。这样一写就是20多年。
    随着工作的几次变动,柳成维始终坚持一爱好,就是读书看报时始终拿着一把小剪刀,遇着与自己专业有关的常见病、疑难杂症等科普知识或与教育有关的内容,他都剪下来,并且分门别类粘贴起来。工作30多年,他积累了几麻袋,这些都成为他后来的写书的宝贵资料。
    2006年9月,柳成维退休了,除了一排排的书籍就是书写的一捆捆感怀,剪辑的一袋袋资料,许多了解他的朋友纷纷劝他辑结成书。有了充裕的时间,又坐拥大量的资料,又有了朋友的鼓励,柳成维开始跃跃欲试去实现自己20多年的念想。

    四易其稿,倾注精力耗尽财力辑结成书
    虽然拥有大量的资料,但要辑结成书却不是简单的堆积即可,而柳成维亦不想草草了事。这可难住了擅长专业,写作水平低的他。
    为了编撰一本好书,年过六旬的柳成维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了起来,连吃饭睡觉亦不放过。有时正吃饭想到某个篇章的改动,放下碗就开始写;有时晚上躺在床上有了新鲜的想法,就赶紧用手机记录下来……。家城到处摆放的都是他写书的资料、内容。而且为了打印底稿,他还重新当起了学生,学习使用电脑打字。
    本来退休后即可一身闲的柳成维成了个“大忙人”,他痴迷的举动招到了家里的人反对,但他却是誓不成书不罢休。不仅投入全部精力,一遍遍的求教改动,而且还投入了全部的财力,所有积蓄和孩子们对他的孝敬,他全部用在了写书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五年四易其稿,柳成维终于编撰成了《父母的心声》一书,被批准为河北省内部资料,中国文联出版社将予以出版。
    该书共分上、下两册,较为系统地阐述了从婴幼儿到高中毕业阶段学习、生活、身心健康、饮食健康等方面父母应尽的义务或者职责。为了达到醒人耳目,浅显易懂的目的,该书每部分首页都有名言或实言九句,提前示意书中每部分的有关内容。
    “我出书不是为了出名,而是想让自己的心血‘结晶’发挥价值,造福社会,特别是对农村教育、农村父母有所裨益。”望着终于饱含了自己所有希望的书籍,柳成维如释负重地说。

关键词:农村,家庭宝典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