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  广平县>>基层建设年

河北省召开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推进会

http://hd.hebei.com.cn/gpx/ 2014-06-10 17:23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5月27日下午,团河北省委组织部召开了全省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网络视频推进会,各团市委主管书记和组织部全体人员,各县区、部分高校、企业团委书记参加了会议。团省委副书记宋华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是今年全团的重点工作,是河北省“4+1”重点工作考核中“基”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组织战线破题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在今年2月份的全会上、4月份的专职团干部读书班上,团省委已多次发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强烈信号。在此基础上,召开此次会议,就是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就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的总体构想和重点项目进行交流,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节奏、鼓舞工作干劲,推动一下工作进度。

  从交流情况看,各地市的工作进展有快有慢不均衡,部分团市委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初步规划了自己的工作蓝图,创新了组织架构,创建了服务阵地,明确了特色品牌;也有的地市还没有进行深入地研究思考,没有列上日程作出统一的安排,箭未在弦,弓未拉开,主动性差,动作慢半拍。相比较而言,沧州和邯郸两市项目设计、工作进展较为突出,为其他各市的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沧州团市委一方面积极打造服务平台,在运河区颐和文园社区建立了青少年服务中心试点项目,在服务中心设立了科普小区、青少年社会志愿服务孵化基地、文化传播基地和图书室等设施,目前已经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得到辖区青少年的广泛喜爱。另一方面多角度夯实基层基础。联合中共沧州市委组织部下发了沧团联【2013】1号文件《关于做好全市县团委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双管齐下督促各县(市、区)团组织进行换届选举,保障配齐配强基层团干部队伍;联合中共沧州市委组织部、沧州市财政局下发了沧团联【2013】9号文件《关于加强基层团组织经费落实及管理、使用的指导意见》,将乡级工作经费纳入团县委管理,尽最大可能保障基层团组织工作顺利开展;同时,积极对接中央团校、市委党校等单位,对团干部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团干部的服务能力和个人素质。

  邯郸团市委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框架体系。一是创新组织设置。联合中共邯郸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在市直各单位组建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指导并加强青工委建设。在全市市直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建立了80余家青工委,让工作和服务覆盖更多青年。下一步还拟在总结现有经验的基础上在县级团组织推广青工委建设经验,积极探索更好的为青年服务的新项目、新路径、新举措。二是推进区域化团建。确定了“夯基础整资源创品牌”的工作思路,以“3+X”为核心,打造区域品牌青年工作,活跃区域团建。三是统筹服务项目。以构建“大服务”的框架为目的,统筹包括了服务青少年就业成才需求的“大比武”,服务青少年特殊保障需求的“大维权”,服务青少年精神文化的“大公益”,服务青少年能力提升的“大讲堂”等四项行动。以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了“联系点”制度,通过实地调研、网络调研、调研问卷反馈等方式,深入挖掘青年所需所求,为青年解决实际问题。

  团省委副书记宋华英作了总结讲话,指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团提出的履行好三大根本任务,破解两大战略性课题的具体举措,是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团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大家要高度重视,不等不靠,先行探索。她强调这项工作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核心是服务,基础是团建,希望各地各单位能够沉下心来,探索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共青团如何帮助团员青年更好的实现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各方面的利益需求;二是要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履行《团章》规定的义务,让团员青年在实现自身权益的同时懂得担当,回报社会,有条件的地方要倡导和鼓励团员青年积极争当“注册志愿者”。

  团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建茹就下一步工作的推动情况和大家交换了意见。

关键词:团组织,基层,建设

稿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