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  广平县>>善行河北

善行河北]最美村医刘贵芳和她的72个“爹妈”

http://hd.hebei.com.cn/gpx/ 2014-06-09 17:39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记广平县南阳堡乡南阳堡村乡村医生刘贵芳

  长城网1月14日讯(赵晓慧)13日,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在央视网正式揭晓了最美乡村医生名单。洛松江村、邓前堆等10位医生获得活动组委会授予的“最美乡村医生”称号。河北省广平县南阳堡乡南阳堡村的刘贵芳与其他另外9名乡村医生被共同推选为该活动“特别关注乡村医生”。而日前,刘贵芳刚刚当选2012感动河北年度人物。

  现年43岁的刘贵芳是广平县南阳堡乡南阳堡村卫生所乡村医生,她爱岗敬业,把病人当做亲人,把72个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贫困老人当做爹妈一样照顾,为他们带来儿女般的贴心和温情。从医27年来,她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一个乡村女医生的大爱无言,被当地人誉为行走在乡村路上的最美女村医。

  自学成才的铿锵玫瑰

  1984年初中毕业后,刘贵芳开始在南阳堡乡卫生院学医。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她深知只有练好本领,才能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临床经验,几年来,刘贵芳先后到北京、石家庄、邯郸等地的10余家医院进修深造,还自费购买了20多本医学书籍,工作之余熬夜研读。为了强化学习效果,细心的刘贵芳还专门记起了学习笔记和临床门诊记录,将自己学到的重点知识和临床中积累的经验一一记录。到现在,刘贵芳的学习笔记就写满了60多个笔记本。

  除了向书本学习和外出进修,刘贵芳还积极向有经验的身边人学习。公公孙中华是一位在基层卫生院工作40余年的工作者,对中医有很深的研究。在公公的影响下,刘贵芳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逐渐掌握了很多治疗效果很好的的民间偏方。为了掌握更多的中药良方,留住这些宝贵的财富,她挤出时间骑自行车在全县各村奔波,拜访老医生,收集整理民间验方。从2006年开始,她先后深入全县180多个村庄拜访了400多人,收集整理民间验方300多条。

  乡村女医生和她的72个爹妈

  南阳堡村是一个有着3600多人的大村,据不完全统计,该村60岁以上的老人600多个。刘贵芳把每个就诊的老人都当做父母一样照顾。南阳堡乡谢文强乡长说:“如果说少数几位老年患者视刘贵芳为亲人或许不算什么,但当村中72名老人纷纷声称刘贵芳是他们的女儿时我们不得不为这名乡村医生的大爱情怀所感动。”

  80多岁的孤寡老汉刘文美自10年前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脑梗塞后遗症,便长期卧床。10年间,刘贵芳不仅按时上门看病治疗,还像女儿一样精心照料他的生活。老人常说:“只要看到刘大夫,身上的病就好了一半啦!”

  因没钱交医药费,又不好意思长期免费看病,刘老汉有时还谎称自己身体很好,不肯就医。这时候的刘贵芳就变成了一个“孩子”,“缠”着老人非让他做检查,用检查结果说话。当知道老人是因为赊欠过多没钱付费时,她总是“生气”地说:“大爷,俺把你当亲人看待,你却把俺外人。”

  之后,刘贵芳不仅不收刘文美的医药费,还经常为他送日用品,照顾他生活。刘文美老人激动地说:“原本以为‘无儿无女老年凄凉无比’,可现在有了刘大夫,我一点儿也不觉得了,贵芳在俺心中比亲闺女还亲!”

  近年来,年轻人都开始外出打工挣钱,老人便成了南阳堡村的“留守者”。这些空巢老人生活上缺乏照应,生病时就更加“难过”。

  王秀婷老人现年82岁高龄,儿子外出打工后,家里就剩下她和老伴。两个老人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为方便老人,刘贵芳总是主动上门打针送药,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总是随叫随到。王秀婷说:“拿起手机,最熟悉的号码就是贵芳的,这个号码24小时为我们敞开着,不管是生病拿药,还是需要跑腿去集市上买东西,甚至往水缸里担水……儿女能做的,贵芳也能做。”

  今年75岁的低保户江木爱贫血、身体虚弱,心脏也不好,前些年每次流行病都少不了她。时间一长,刘贵芳便将这些放在了心里,每到流行病突发期总是提前把预防方法告诉老人。看到老人经济条件差,刘贵芳总是嘱咐她生病了就要看,没钱也没事,乡里乡亲的谁没有个三灾两难的。身边有这样的医生,江木爱心里总是热乎乎的。

  一个好医生,应该坚持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村里有个叫翟书香的糖尿病患者,今年60多岁了,每天都需要注射三次胰岛素。八年来,不用患者提醒,刘贵芳从来没有忘过一次。很多人都惊讶于她惊人的记忆力,但刘贵芳却说是责任感驱使她把每一个患者当做亲人。她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笔记本写下当天的工作日程,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什么工作还没做完。正是这样对患者高度负责的精神使她走进了每一个患者心中。

  近年来,刘贵芳购买了电动自行车,参加了红十字会专业急救训练,购置了急救包。出诊更及时了,村里危重病人抢救的成功率显著增加,为村民特别是老年人赢得了更多的保障生命、享受幸福的黄金时间。

  “在乡村卫生所这个最平凡的岗位上,从16岁到43岁,刘贵芳用执着和真诚书写了人生中最美丽的年华,用执着和真诚赢得了患者的尊重。”说到刘贵芳,广平县卫生局局长秦振江如是说。

关键词:老人,医生,乡村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