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  广平县>>本网要闻

永年土教授:让菜农多卖一毛钱 市民少掏一毛钱

http://hd.hebei.com.cn/gpx/ 2014-06-09 16:34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土教授刘云峰

  《邯郸永年土教授10年推广绿色蔬菜十万多亩》一文在网上发表后,得到了广大网民的关注。有人问:土教授这么辛苦地付出到底是为了什么?为让更多人了解土教授,了解土教授的绿色蔬菜推广,笔者特意找到了土教授刘云峰。

  刘云峰土生土长在闻名全国的蔬菜之乡邯郸市永年县。1994年至2014年,做绿色蔬菜推广整整20年了,从菜农们的怀疑,到如今成了他们的贴心人,他承受的压力和经历的心酸只有自己知道。二十年来,他曾多次辗转山东、河南、北京等地向专家请教,与菜农交流,并结合本地环境反复思考、实验,终于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种植模式。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在当地成立了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

  从推广蔬菜种子,联系育苗公司,提供有机,无机,生物和矿物四位一体的绿色蔬菜标准化施肥,到与农户签订单,提供管理技术,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个环节。千方百计提高蔬菜质量,为的是能卖个好价钱。“让菜农多卖一毛钱,市民少掏一毛钱”,这是他的根本宗旨。从育苗到收获,他千方百计为菜农找销售渠道,他试想着如果能创建一个从种到卖的一条龙模式那该多好。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电子商务,渴望能从从网络中得到启发。

  一次偶然机会,刘云峰在网上结识了资深版主“黑皮四卦”真实姓名刘占平,是一位农产品电商的爱好者,那时候刘占平恰巧在策划构建咱村网站,让买家和卖家成为朋友。刘云峰和刘占平几次面谈后,看准并加入了网站的策划,他梦想着让更多的居民吃上绿色无公害蔬菜,他要把自己20年来摸索出的实战经验推向全邯郸市,甚至全国。

  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备, 2014年4月份咱村网站从互联网上拔地而起,5月中旬开始试营运。网上预订,网下物流配送,少了经销商的环节。消费者鼠标一点,带着泥土芬芳的农产品很快就能送到眼前。说来容易做来难。网上卖菜,一根黄瓜,两个西红柿,网上预定,面对这些环节,很多人不理解。超市里的蔬菜应有尽有,还可以挑选着买,网上订购蔬菜这事儿靠谱吗?

  期间,面对人们的不理解,甚至非议,土教授刘云峰胸有成竹,他将刚采摘的新鲜蔬菜拿到小区让市民亲口品尝,比较蔬菜的新鲜度,比较蔬菜的口感,耐心宣传无公害蔬菜对身体的好处,宣传网购蔬菜低于市场零售价格快递到户的模式。一个多月来,他和他的伙伴们冒着烈日炎炎,穿梭于城里的千家万户,市民一次次拒绝,他们一次次耐心沟通,他们的执着和诚意感动了无数城里人,最终在邯郸市广安小区打开了销路。

  从田间到餐桌,从线上到线下,让市民少掏钱吃上绿色无公害蔬菜,让菜农创富出效益,这是土教授的心里话,也是土教授的心愿。他还说:虽然这些年推广绿色蔬菜种植有点成绩,那也是离不开永年县科技局的支持和帮助。土教授短短一席话让笔者啧啧称赞,通过咱村网网站对绿色蔬菜的推广,希望将来农村有更多的土教授为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做贡献。

关键词:市民,教授,菜农

稿源:邯郸之窗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