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  广平县>>善行河北

[善行河北]邯郸广平92岁老党员28年义务送党报

http://hd.hebei.com.cn/gpx/ 2014-06-09 17:32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长城网10月15日讯(赵凤山赵晓慧)毛泽东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但在河北广平县有一个92岁的老党员,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准则”,将日常的点滴好事坚持了下来,而且一坚持就是近30年。他就是该县小张固村退休老党员梁恩祥。

  义务送党报28年行程5万公里

  梁恩祥曾担任过公社副书记,1984年退休回到老家。回家不久,细心的老梁就发现村里的党报和信函经常投递不及时,受其影响,不仅乡亲们的书信不能迅速看到,连党的政策和声音也不能及时传递到每一个乡亲。于是他开始当起了义务“投递员”。从那儿以后,只要邮递员将报纸送到村里,老梁就按订阅地址送到每一个订户手中。

  最初,乡亲们很感动,但也在担心——如果有一天他老了、干不了了,谁来接班?出乎乡亲们意料的是老梁这一送就是28年。从64岁的花甲老人,到92岁的耄耋之年,梁恩祥老人克服了种种困难,也创造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奇迹。

  据了解,小张固村有两千多人,送一遍报纸和书信需要走3、4公里,晴天还好,一遇雨雪天,老人一天需要走2个多小时。据村民李付勇介绍,2009年冬天,由于雪下的大,老人一天就摔了三次,但依然坚持送完。

  困难还来自子女的压力。梁恩祥有2子4女,其中有两名处级以上干部,两名科级以上干部,这在村里可是个“大户”人家,看到父亲年迈还要给乡亲们义务送报,孩子们纷纷劝他休息,但老人就是不肯。时间长了,孩子也慢慢理解了父亲。60多岁的大儿子梁凤林是邯郸市交通局退休的副局长,每到他来照顾父亲时,总是帮着一起送报,特殊天气就代替父亲。

  时光飞逝,转眼28年过去了,经梁恩祥手投送的报纸已有15万份、信件1万2千多封,行程近5万公里。

  帮贫济困无私奉献的活雷锋

  为革命事业操劳了大半辈子,退休后领取养老金安享晚年是人之常情。但老梁每次领到退休金后都怀着无比感恩的心。他生活的非常节约简朴,把省下的全部用在了公益事业和帮贫济困上。

  因为一直生活在农村,老梁深感农民生活的艰辛。特别是农村的老人,因为没有固定收入,根本舍不得花钱改善生活。十多年前,梁恩祥就开始用自己的退休金帮助这些老人。他把全村80岁以上老人和60岁以上、身体不好的老人登记在一个小本子上,每年春天和冬天分别为他们送去几斤白糖和红糖。这看起来不多,可加在一块儿就成了一个“大数字”,最多时他要为80多个老人送东西,一年光这一项就需要一个半月的工资。

  提到梁恩祥,李付怀家的老母亲范氏显得有点激动:“十多年了,老梁每年坚持为全村老人送东西,这让我们很感动。” “恩祥老人是我一辈子要感激的人,是我的恩人,是我们全村人敬仰的活雷锋。”双腿残疾的李书光说。多年来,他自己都记不清老人帮助他多少次。没钱了给钱,缺什么就给什么。是老人的无私帮助让他渡过了生活中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据村委会主任梁凤仪介绍,全村好几百户人家几乎家家都得到过老梁的帮助。谁家盖房没木材了老人就让他在自己地里刨,分文不取。有一年,村里修房盖屋的多,老人一下就将前些年承包的已成材的近百棵桐树和杨树奉献了出去。在村里,无论谁家有婚丧嫁娶,梁老总是忙前忙后,看到谁的日子紧张了,就拿出钱物帮扶。

  三十年过去了,老人究竟帮助了多少人,帮扶了多少资金,如今连他自己也说不上来了。人生在世,做一次好事容易,而坚持做好事,几十年如一日地做好事并非易事。而老梁用他的坚持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赞歌。

  自办黑板报助农增产增收

  退休回家后,老梁依然坚持读书看报。为帮助村民们了解政策、了解科普知识,梁恩祥开始讲自家门口办事了简易的阅报栏,将每天的报纸张贴出去让群众学习,此举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但一个小小的阅报栏作用发挥毕竟是有限的。梁恩祥就想如果能将国家发生的重大新闻、重大政策,最新的农业科技汇总出来,以板报的形式进行发布,效果会更好。于是,梁恩祥在送报的同时,还学习报纸关于农技的相关知识,并根据时令不同把应该注意的农活写到村里的黑板上。梁老的黑板报每年都要更新几十期,渐渐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很多人不仅每期必看,还将重要的东西抄写到本子上。

  村主任梁凤仪说老人的板报虽小,但却起着很大的作用。2008年春天,小麦发生了大面积锈病和白粉病,但乡亲们却不知如何防治。正在大家为这个烦恼时,老梁的板报给他们送去了解决办法。这一年,在邻村小麦亩均减产近50斤的情况下,小张固村却迎来了大丰收,乡亲们都说这是梁恩祥的功劳。

  如今,梁老虽然听力有些下降,但眼睛依然很好,身体活动自如,虽然黑板报相对以往在数量上有所减少,但老人还在尽力坚持。当大家劝他好好休息,安享晚年时,老人总报以淡淡一笑,“只要身体允许,我要坚持把公益事业做下去,生命只有在不断的奉献才有生机、才有活力。”

关键词:老人,一个人,坚持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