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  邯郸县>>基层建设年

邯郸市召开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汇报交流会

http://hd.hebei.com.cn/hdx/ 2014-06-09 18:13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邯郸市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汇报交流会召开郭大建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省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邯郸市活动的开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邯郸在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领导高度重视,推进力度大,工作有创新,活动氛围浓,取得了明显成效,整体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6月14日,邯郸市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汇报交流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各县、区(市)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进行了研究部署。市委书记郭大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回建主持;省委农工部副部长、省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办副主任李俊岭,省直驻村工作组临时党委书记牛金禄,市领导魏吉平、范国珍、王进江、贾宝仓出席会议。

  郭大建指出,全省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市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摸清了工作底数,出台了实施意见。各县、区(市)“一把手”亲自谋划部署、全面动员、督导调度;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各级驻村工作组立足一线、奉献基层,尽职尽责、狠抓落实,促进了全市活动顺利开展,党员群众的思想认识,广大农村的环境面貌,一些“问题村”的被动局面,基层班子的素质能力,驻村干部的作风,农村经济发展的活力等等,都发生了许多显著变化。郭大建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省、市驻村工作组表示敬意和感谢。

  郭大建指出,虽然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个别县乡重视不够,“走读”、“脱岗”现象时有发生,派驻单位主动担当意识不强,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部门和领导对省市帮扶政策理解不深等。全市各级各部门和驻村工作组要坚持做到“六个必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他要求

  ——必须深化思想认识,把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摆在事关发展大局的位置抓紧抓好。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就是要通过资金帮扶、项目帮扶、文化帮扶、科技帮扶等多种途径,引导先进生产要素向农村聚集,使广大农民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进而焕发起动手建设家乡、增收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和积极性。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战略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加强基层建设的重大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作为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作为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有效举措,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必须办好十件实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取信于民。省委确定的十件实事是目前农民群众最关心、农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深入推进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最重要、最核心的载体,必须拒绝理由,如期高质量完成。一要强化责任。各县、区(市)委书记和驻村工作组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工作,亲自协调解决问题,亲自推动难度较大村的工作落实。牵头市级领导要加强调度督导、组织协调、逐个县逐单位盯办,一项一项地过堂;牵头部门要制定好、实施好督导推进方案,确保把实事做细、做到位;责任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确保每个项目早落地、早见效;派出单位要加强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确保帮扶项目顺利推进。二要保质保量。坚持“不办则已、办就办好”的原则,严把质量关,打造“精品工程”,绝不允许做劳民伤财的“豆腐渣”工程。雨季即将到来,各级各部门要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派出骨干施工队伍,确保10月底前全部高标准完工。三要破解资金瓶颈。做到责任先明确、资金先垫付、项目先审批、工程先施工、监管先到位,确保“十件实事”顺利推进。四要注重长效管护。驻村工作组要同村“两委”班子一起,着手建立一些管长远、管根本的运行制度,巩固工作成果,避免问题反弹,确保将“十件实事”做成“群众满意工程”。

  ——必须广泛动员群众,进一步形成社会参与、全民参战的生动局面。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入户走访不间断,及时了解群众的新想法、新愿望、新期盼,只要是多数群众拥护的,就要大胆干、大力度干,快干、干好。要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在帮扶实践中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积极出工出劳,形成工作合力。要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凡是为群众所做的工作,都要公开公示,让群众监督工作进展,评判工作成效,力争每一件事情都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必须着眼长远发展,真正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要留下一个好班子,按照“听党话、跟党走,有本事、能带富,肯干事、干成事,自身正、威信高”的24字要求,下大力建强支部、配强班子,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管理水平、带富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要留下一个好路子,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思路,扶持发展农村经济。对基础较好的村,培育优势突出、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创出品牌、打开市场;对没有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村,组织引导群众积极发展特色种养、劳务经济等,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集体经济的底子强起来。要留下一个好风气,深入开展“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主题教育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提高农民整体素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培育新型农民,倡导新风正气。要留下一套好机制,贯彻落实“五个延伸”,完善警务室建设,确保落到实处、不走过场、发挥作用。大力推行以经费财政化、待遇工资化、工作专职化为主要内容的“三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作活力。

  ——必须落实维稳责任,筑牢安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要把暑期北戴河的安全稳定、党的十八大的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下半年维护稳定的工作重点,切实抓紧抓好。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各县、区(市)委书记和市直部门“一把手”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在岗在位在状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二要强化风险评估,从严控制各类大型活动,并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三要强化值班备勤,完善应急预案,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四要强化隐患排查,深入开展信访稳定、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活动,特别是驻村干部要发挥作用,不漏一户走访到位,确保矛盾隐患“无一漏网”。五要强化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认真开展大下访大化访活动,确保矛盾在基层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六要强化教育稳控,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七要强化安全生产,认真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生产安全、防火安全等工作,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舒心、住得安心。

  ——必须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注重典型引路。各地要注重选树典型,分期分批刊播典型事迹;要建立定期观摩交流制度,比先进找差距,学经验促提高,进一步营造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二是严明组织纪律。各驻村工作组要坚决杜绝“走读”现象,有关部门要加大纪律督导,对不良现象要通报批评、公开曝光,以严肃的纪律保障驻村工作成效。三是加强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改进督导方式,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四是严格奖勤罚懒。十件实事的完成情况要列入对驻村工作组和帮扶单位的考核,并作为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使用的先决条件和重要参考,进一步在全市形成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工作导向和干部导向。

  李俊岭代表省活动办对我市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邯郸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整体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区(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摆上重要位置,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推进。特别是郭大建书记把这项工作紧紧地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带头驻村调研,研究解决问题,提出的五条体会对活动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二是推进力度大。市活动办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积极协调、加班加点,把各项要求落到了实处。市直有关部门特别是十件实事承担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了有效措施,工作完成进度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十件实事”百日会战,每月过堂,全面督导,为全省带了好头,其做法值得在全省推广。三是工作有创新。不仅很好地落实了省里的规定动作和有关要求,而且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工作,体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邯郸人民的智慧。四是活动氛围浓厚。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力度大、举措实,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欢迎。五是成效明显。十件实事总体推进比较顺利,有的地区已经提前完成。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基层添活力”的活动目的。

  回建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讲了意见。

  各县、区(市)委书记、活动办主任;省、市两级驻村工作组组长;市直“十件实事”主要责任单位负责同志,市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活动办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关键词:加强,基层,建设

稿源: 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