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  邯郸县>>善行河北

8岁男童玩耍时不慎落井 邯郸县警民大营救

http://hd.hebei.com.cn/hdx/ 2014-06-09 17:35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9月15日凌晨5点,当许多人正酣声入梦时,邯郸县河沙镇闫庄村农田的一个废弃井旁,却上演着一幕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营救。在这里,经过消防人员10多个小时的营救,坠井儿童被安全救出。

  8岁男童玩耍时不慎落井

  9月14日下午,河沙镇南大屯村8岁小男孩李志鹏随母亲王红艳去闫庄村姥姥家。下午4时左右,李志鹏在村北路边地里的水井旁玩耍时不慎落入井中。王红艳发现孩子不见了,四处寻找,在地里发现一井盖石板不见了,遂朝井下呼喊孩子的名字,果然听到孩子的回音,惊慌失措的王红艳立即拨打了110、119、120等报警电话。

  邯郸县消防支队20余名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开展营救,120急救车也赶到现场等待救援,派出所出动20余警力维护秩序。

  县消防官兵对井下情况进行探测并输送氧气,经探测孩子被卡在地下约28米处的井管内壁,可以说话、抬手等。

  救生绳圈救人不理想

  经向闫庄村群众了解,该井水泵由于铁管连接处断开,水泵和部分铁管落入井底,孩子很可能是被井底的铁管托住了。由于井的直径不足30厘米,普通成人无法倒悬进入井内施救,县消防官兵只好采取救生绳的方式施救。

  此时天色已黑,加上孩子坠井受惊,不能积极配合消防官兵的营救,有好几次救生绳圈扔下去,却没有把孩子套住,不能把孩子从井下拔出。晚上10时,孩子已经非常疲惫,救援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消防支队张队长建议,采取两种方法同时营救。一种方法是从井的外围取土挖坑,逐节去除井管;另一种方法是继续实施救生绳圈管内营救。河沙镇政府紧急调派大型钩机4辆、铲车4辆前往现场施工。

  孩子获救仅有些擦伤

  晚上11点多,救援机械赶到并开展作业,因地形影响,效果也不理想。消防官兵也从市消防大队调来专业救援器材,这种器材可以从井内伸到孩子身下,然后自动打开,托起孩子臀部将其拉上来。虽然器材已顺利到达孩子身体的下方,但由于孩子身下有铁管阻挡,器材无法打开,不能开展救援。

  15日凌晨5点,在场救援人员再次商议,决定将3根长9米的细钢筋棍连在一起,一端拧上一个硬铁圈,铁圈上拴一个绳套,从上而下套到孩子腋下,然后拉紧绳套,将孩子拔出。第一次铁圈下去没有套住孩子,孩子的母亲在一旁不停地叫着孩子,让其不要乱动。第二次尝试重新进行,随着钢筋伸入井内,人们的呼吸似乎都要停止,眼睛紧盯着井口,看着最后一截钢筋的上下摆动,随着有人喊“套住了,拔——— ”,几个人相互协作,慢慢地……孩子的头露出了井口。

  15名官兵、上百名群众14个小时齐心协力紧急援救,落井男孩李志鹏终于被成功救出。

  大家注意到孩子身体有部分擦伤,其他生命特征良好。上来后,孩子稚气地向四周看了看,眼角流露出感激的神情。目前,男孩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医院观察。

关键词:营救,坠井,男童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