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  邯郸县>>本网要闻

好消息!邯郸县齐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http://hd.hebei.com.cn/hdx/ 2014-06-09 16:59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街平路直巷巷通,红顶白墙别墅群。绿树成荫人欢笑,文明和谐沐春风。”这是走进邯郸县户村镇齐村的直观感受。绿树掩映下的村庄,白墙红顶、绿草红花,宽阔笔直的街道、整齐漂亮的别墅群、文明有素的村民……优美的村庄环境与高品位的人文环境交相辉映,一派和谐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刚刚公布的第三批全国文明文明村镇名单中,邯郸县户村镇齐村“光荣”上榜。
  “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加强物质文明建设是第一步。”齐村党支部书记张好军说。近年来,该村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着力打造“河北第一村”。借助区位优势,成立了全县首个全民股份制企业——河北天龙贸易有限公司,全村村民自愿入股,入股率达100%,安置本村农民工人、市内下岗职工、残疾人、退伍军人等2500余人就业。公司下设矿渣场、磁选场、三废加工厂、汽车运输公司、物流仓储、机械修理厂等,全村80%以上的劳动力在公司就业,公司把全村的资产量化到每个村民手中,年终进行分红,农民收入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个总人口2104人的村子,人均年收入达到26000元以上,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随着集体经济实力的发展壮大,该村首先想到的是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投资。村里建起了一排排整齐的别墅式住宅楼,80%的村民住进了新居,400余村民有了自家小轿车;投资700多万元引入邯郸市自来水,安装了有线电视、宽带;投资10余万元建起了美食林连锁超市,建起了首个村办银行,使村民享受到便捷的都市化生活;投资50万元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和休闲中心,建设了高标准图书馆,拥有图书1万册,建起了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投资100万元修建了天牛广场、雄师广场、庙台广场等4个休闲广场,购置了跑步机、台球、锣鼓等活动器材30余套,每天来这里跳舞健身、娱乐休闲的群众络绎不绝;经常组织群众开展体育竞赛、文艺演出、歌咏比赛等文艺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投资150余万元,新建“齐村牌坊”和迎宾广场;投资200余万元硬化村内主街道1.4万平方米,大街、小巷全部拓宽硬化,主干道铺设下水道;植树2.6万株,新铺草坪2000平方米,全村绿化覆盖面积达98%;在全村安装了电子监控和防盗设施,多年来未出现一起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三星级“平安村”。
  加强和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除了每年集体分红,该村还每人每月发放30元“福利面粉”款,逢年过节每个村民发放100元过节补助,每人每月免3度电费;为五保户提供房屋修建、医疗等费用;现役军人每年领取1500元生活补助金;本村大学生在校期间每年补助2000元,对当年考上国家名牌大学的补助奖学金5万元,考上北大、清华的,披红带花,补贴现金10万元;村集体每年为村民缴纳新农合参合基金,村委会给予每人每年100元新农保补贴,两项参保率均达100%;对村内60周岁以上老人除国家发放养老补贴外,村里每人每月再补贴100元;村民全部加入医疗保险,每人每年免费体检两次。
  口袋鼓了不忘“富脑袋”,齐村给村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每年免费为每户村民订阅1份《邯郸晚报》,建成了全县首个报纸村。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帮助村民开阔眼界,拓宽了致富信息渠道。提升公共文明指数,展现村庄人文魅力,该村制定了《文明村建设实施方案》、《村民行为规范》,实行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包户宣教责任制,通过宣传专栏、广播等形式,引导村民争做文明村民。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活动,提高村民整体素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组织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文明诚信户”、“卫生清洁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组建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妇女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出台了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崇尚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风气已经形成。齐村,也戴上了“全国文明村”、“河北省文明村”、“邯郸市文明村”、“邯郸市卫生村”的光环。

关键词:邯郸县,齐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