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武安市新闻网 >>  武安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千人蹲点基层接地气 万人问卷调查解民忧

http://hd.hebei.com.cn/was/ 2014-06-10 15:27 邯郸武安市新闻网

  清理超标公车37部,领导率先压减办公用房,查处违法违纪13人,征集整改群众关心的问题万余条……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武安市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转变和活动开展成效的“标尺”,以动真格、求实效的态度,在全社会开展万人问卷大调查,集中征集整治群众反映强烈行政执法问题,调派近千名干部蹲点基层一线,听民声、纳民意、解民忧,财力重点向惠民利民8项实事倾斜,坚持把百姓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结合千名党员干部蹲点基层活动,该市四套班子成员率先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分别深入信访部门、后进村、困难户和重点工作一线等群众意见多、整治难度大的地方住农家、访农户、听民意为活动奠定主基调。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万人问卷调查”活动,在问卷中设置了“您认为武安的领导干部最应该转变的作风是什么?您最不满意的执法执纪部门是哪个”等8个问题,并下派24个调查组,深入到机关、学校、厂矿、街道、商场等重点节点和单位,随机填写征询,收回问卷8000多份,收集各种意见建议4.3万多条。小到上下班高峰期各小学门口乱停车现象,大到城市环境治理问题,涉及项目建设用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信访综合治等15个方面235条社情民意,未经过滤、原汁原味保留,被梳理分类后,将群众干部反映强烈、普遍存在社会热难点和“四风”问题摆上常委会,现场由该市主要领导逐一“过堂”审议解决,并由相关职能部门向全社会承诺公布整改期限及成效。

  今年以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5个层面30个问题,该市挂图作战,要求拉出单子,专人负责,限期整改。先后精减审批事项31项,建立完善了“零代办”、“一审一核”等制度,实现了单个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减1—2个工作日的提效目标,为符合条件548人及时办理了低办救助,累计代办为民服务事项7000多件,代办项目服务40件,极大提升了群众办事满意度。针对群众提到的会议多、下基层走马观花多、市直单位借调人员多三个问题,他们提出不念稿、开短会、精内容的要求;制定了每名县级领导至少分包一个乡镇、一个市直单位、一个企业、一个村,发放联系卡,定期深入基层蹲点,协调解决问题制度。先后清退借调人员375人,清理“吃空饷”200余人,并在去年压减三公经费30%基础上,继续压减一般性财政支出、冻结公车购置审批和公务出国(境)审批,“三公”经费同比减少12%。对暂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也进行了公开承诺,拉出了整改的任务单和时间表。

  与此同时,把与城乡百姓自身利益紧密相连医疗、就业、教育等8项惠民利民实事纳入开展群众路线活动重中之重,每件惠民事实都明确了负责人、推进思路和完成时限。水利部门抽调100多名骨干党员,先后深入70多个资源性缺水村,进行实地勘测和调研解难,彻底解决了63个村8.6万人吃水安全问题。今年重点实施的引漳河水入洺湖水工程将漳河水引入武安大洺远水库,项目竣工后将造福一方百姓。财政重点向社会保障事业倾斜,在扩大养老、医疗等“五险“覆盖面的基础上,组织千名医生送医下乡,共为群众义诊4500余人次,对活动不便的260户群众进行上门义诊,免费赠送价值12万余元的药品,有效缓解了偏远群众就医的实际困难。通过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他们变“输血式”为“造血式”扶贫,今年又将有30个村1.7万人整体脱贫。随着城区供热、永峰公路、天然支网铺设入户、三小河城中村改造等社会工程的顺利推机,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

 

关键词:群众,问题,活动,武安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霍文龙 杜军 王海波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