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武安市新闻网 >>  武安市>>本网要闻

河北首个景区气象科普馆在武安七步沟开门迎客

http://hd.hebei.com.cn/was/ 2014-06-10 15:27 邯郸武安市新闻网

河北首个景区气象科普馆落户武安七步沟景区。长城网 吕晓红 摄
武安市科普教育气象基地揭牌。长城网 吕晓红 摄

  22日,随着武安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的揭牌,武安市气象科普馆也正式向公众开放。据悉,邯郸武安市气象科普馆坐落在七步沟景区,这是河北省首个在景区建设的气象科普馆,今后到此旅游的游客又多了一个了解天文、气象知识的好去处。

  寓教于景 气象元素融入院内景致

  据了解,武安地质环境复杂,自然与人为双重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隐患较多,属气象灾害与地质灾害频发区域。如何更好地将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呢?邯郸市气象局将地质灾害防御与气象科技现代化相结合,利用景区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游客流量较大的资源优势,在景区建设了集公共气象防灾减灾与科普知识宣传为一体的气象科普基地。

  武安市气象科普馆导航图。长城网 吕晓红 摄

  武安市气象科普馆是由气象部门、地方政府和七步沟风景区共同投资建设的科普基地示范项目,科普馆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重点宣传气象知识和展示气象知识互动游戏,馆内通过多媒体智能模拟与综合情景体验系统的展品配置,贯穿动态交互和叙事型图像组合、高仿真模型陈列的格局,采用数字化多媒体产品技术系统模式,以综合、典型、知识性和趣味性相融合的展品,形成“气象科技建设、3D影院、气象常识、科普益智体验”的四部分展区。

  据介绍,七步沟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集绿色、古色、红色旅游资源和独特地质资源之大成。武安市旅游局程彦军局长告诉记者,这里年平均客流量可达40余万人次,气象科普馆建在这儿更便于游客在休闲度假之际,了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武安市气象局局长王梅表示,气象科普馆以面向游客开展科普宣传为原则,采用寓教于乐、寓教于景、内外结合的方式,将气象元素融入院内景致,完美呈现气象文化与内涵。

  王梅说,今后,我们还将开展室外主题园的总体建设,让更多的人了解气象,关注气象,为降低气象灾害给人们带来的财产及人身伤害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

小学生们对科普馆的每一个互动展区都感觉很新奇,恨不能每个都能亲自试上一试。长城网 吕晓红 摄
武安附小的贺怡萱被书中浅显易懂的图画深深吸引了,长城网 吕晓红 摄
  “太神奇了”孩子感受气象奇妙与精彩

  “同学们一定酷爱游泳吧,但在打雷的时候一定要立即上岸,不要在水边逗留,要远离水源;不要在打雷时使用太阳能热水器……”22日上午,邯郸武安市马店头小学的上百名学生走进武安市气象科普馆,亲身感受气象世界的奇妙与精彩。

  “在这里可以根据屏幕上提出的问题,从你面前标有A、B、C、D4个选项中按下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就可以。”当讲解员一边给学生介绍一边演示时,孩子们立刻围拢上来,还争先恐后答题,每当选对的时候,孩子们高兴地蹦起来。

  在一个电子大屏幕前,画面显示的下大雨的情景,任何一个站在屏幕前面的人都会变身为屏幕里的小人,凭借你对气象知识的了解,根据不同的场景,选择一种正确的避雨方式。你做对了,屏幕里会显示一个“√”,反之则显示“×”。这种新颖的宣教形式同样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跃跃欲试都想体验一回。

  记者现场看到,小学生们对科普馆的每一个互动展区都感觉很新奇,这里摸摸,那里瞧瞧,恨不能每个都能亲自试上一试。

  马店头小学六年级的柳丽华告诉记者,她所知道的气象知识都是从课本上学来的,今天到科普馆一看,吓了一跳。这里不仅能模拟风雨的形成,还能亲自体验一下在恶劣的气象条件下如何保护自己,更生动,更直接,记忆更深刻。

  “太神奇了!”武安市马店头小学五年级学生张凯一边感受“呼风唤雨”的魅力一边惊叹道,周围同学也不时地发出“哇、哇”的叫声。在名为“风力动感单车“体验区,一位女同学根据不同设置体验在不同风力下骑车的感觉。她说,平时骑自行车的机会很少,今天总算过足了瘾。

  武安附小的贺怡萱今年刚上二年级,她手里拿着一本中小学气象灾害避险的书,津津有味地看着,书中浅显易懂的图画深深吸引了她。她告诉记者,知道今天(22日)要来参观科普馆,兴奋地一晚上睡不着。

  七步沟景区经理李如太表示,七步沟景区被武安市科协命名为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今后将尽全力为武安市中小学生提供好这一个课外教学与实验教学平台,为传播和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河北,武安,气象科普馆,七步沟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