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邱县新闻网 >>  邱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邱县以群众路线活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http://hd.hebei.com.cn/qx/ 2014-06-07 14:13 邯郸邱县新闻网

  邱县虽小,但发展动力十足。

  动力缘何而来?邱县的答案有二:一为智力集中;二为力量聚集,而这二者归于一点,就是群众。

  “真心依靠群众,把群众的期盼转化为一件件百姓实事、一个个发展目标,以大开放、大投入、大民生为翼,举全县之力加速发展步伐。”邱县县委书记乔朝英在全县第二季度重点工作攻坚大会上的话语,为“群众航标”的发展之路做了最好注解。

  为了让“群众路线”更加科学地在全县加速发展全局中布局“落子”,邱县县委、县政府匠心独运,提出了“转思路、改服务、促发展”的“三步工作法”。

  转思路——立足优势集智力

  了解群众,才能更好服务群众;让群众了解,才能更好汇集群众之智。

  为此,邱县从两处着手转变思路:一是抓出漫画特色,二是深化干部教育。

  将漫画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机结合,让邱县用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践行群众路线的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以通俗易懂的漫画艺术形式教育干部、宣传群众。邱县充分发挥“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优势,精心创作了350余幅通俗易懂、寓意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漫画作品。应中央群众路线网站之邀,邱县在网站内开辟了《漫画专栏》,已累计展出群众路线漫画作品50余幅。为浓厚教育实践活动氛围,该县还制作了漫画墙、漫画长廊,辑印了《“四风”之害》漫画册,使广大干部时刻以画为鉴,正己正人。

  为全县广大干部补齐群众教育的“思想短板”,才能更好地促进发展。邱县通过对标先进找差距,明目标。该县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及各乡镇、街道办,部分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赴河南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焦裕禄精神,接受理想信念教育,赴河南长垣县、山东夏津县开展经济发展先进经验专题学习活动。

  通过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开展,邱县共征集群众建设性意见、建议2000余条。同时,积极开展“千人问卷”活动,找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针对不同类型建议,邱县分类汇总,建立台账,逐一整改。

  改服务——一心为民办实事

  “办事速度更快了,服务态度更好了!”4月18日,再次来到邱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手续的新马头镇孝固村村民王建光高兴地告诉记者。

  变化随处可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从群众角度出发解难题,破瓶颈,收效明显。

  给干部权力带上“紧箍咒”,才能更好的为群众当公仆。为破解群众的“办事难”,邱县赋于乡村两级更多审批权限。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平台,该县积极推进权力下放,按照“能放则放、方便群众”的原则,将与群众联系密切的民政、人社、卫生等部门的82项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

  该县在7个乡镇建立便民服务站大厅和“一站式”便民窗口,将部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下放到乡镇,实行24小时双人双岗和指纹签到签退制度,全天候为群众办事。同时,依托县民生服务中心搭建了网络服务平台,系统涵盖网上办理审批、电子监察、音视频监控、视频会议等网络功能。目前,乡镇便民服务站均与县民生服务中心联网。针对部分农村群众对便民服务站的职能和作用不了解的情况,该县以公告、宣传单、电视广播等方式使之家喻户晓,并印发《便民服务手册》和便民服务口袋卡,设置指示标牌等方式加强引导,切实提高了为民服务效率和水平。

  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县将推进村级便民服务室建设,探索把部分权力下放到村,大力推行“一问通”、“坐班制”、党员帮办服务制,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便民服务工作做好还不够,还要解决好涉及更广泛群众的发展难题。为破解土地和资金这两个制约农村发展的难题,邱县县委、县政府迎难而上,深化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在破解土地难题上,邱县努力争列为全省和邯郸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和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县,推进了坞头村整村迁建,旧村复垦后可置换建设用地指标260亩。同时,加快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5.7万亩,带动土地流转13万亩,形成了梁二庄农业产业园、邱城农业园区等一个个现代气息浓厚的农业园区。丝棉木、文冠果、杭椒等新的农业产品,正在邱县生根发芽。

  在破解农业发展资金难题上,邱县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村产权交易所,成功为两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办理承包经营权抵押银行贷款500万元,让农村产权这个“沉睡资产”变成了“真金白银”。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县将完成35万亩土地确权工作,探索成立融资担保公司,积极申报国家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县。

  见实效——“三化互动”促发展

  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任务是加快发展。

  邱县依靠群众,聚全县之力,全面加快“三化”互动进程,“抓铁有痕”抓落实,“踏石留印”见实效,结出累累硕果:

  ——今年一季度,邱县主要经济指标高限实现“开门红”;重点项目建设初见成效,耀鼎立体车库、渤森电动车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相继开工,奎鹏交通设施成功争列省直管重点项目,在邱县发展史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推进了县城东部新区建设,市民中心、教育园区、宣传文化中心等一批城建重点工程有力提升了城市品位。

  ——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苗木繁育和畜牧养殖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苗木面积达到2万多亩。

  ……

  智力汇聚,力量聚集。邱县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抓住特色,新起点上再出发,答好“三题”出新招。

  如何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邱县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坚持工程建设和企业形象统筹推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津产业项目外溢的战略机遇,重点开展招商活动。

  如何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邱县盯紧年初既定的20项重点工程,加快进度;加快园林绿化工程进度,提升园林绿化品位;采取市场化的办法,积极破解资金瓶颈,完善供水、供气、雨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提高县城承载功能。

  如何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邱县以争创国家农业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县为目标,重点抓好确权颁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农村产权交易机构规范运转工作,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综合制度改革;大力开展“四清”工作,抓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关键词:发展,群众,邱县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