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邱县新闻网 >>  邱县>>善行河北

邱县“孝心护理员”用爱守护“功臣父母”

http://hd.hebei.com.cn/qx/ 2014-06-07 16:10 邯郸邱县新闻网

  长城网邯郸5月20日电(郑风莉 刘洪涛 李建伟)干练而又亲和,脸上永远洋溢着真诚的笑容,这是陈焕雪给人的第一印象。

  陈焕雪是邱县光荣院的一名普通养老护理员。5年来,她和生活在光荣院里的这些功臣老人们同吃同住,用自己的爱守护着她的这些没有血缘关系的“功臣父母”。

  记者看到,现年89岁的杨三星精神抖擞地在光荣院健身小广场踱着方步。听说记者来采访陈焕雪,这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军人一脸笑容,“我这个闺女好的很!”见到记者,老人开口便夸自己的好女儿。

  其实,杨三星老人一生没儿没女。和他一样,光荣院里的这些老人们都把陈焕雪当做自己的“亲闺女”。

  2009年,陈焕雪进入光荣院工作,她虚心向同事学习,向老人请教,很快就掌握了护理工作的流程和要点。“光荣院里生活的这些老人都是国家的功臣。”父亲也曾是一名军人的陈焕雪对这些功臣老人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们应该受到最好的照顾。”

  为了照顾好老人们,陈焕雪把家搬到了光荣院,为老人送去最热心的服务。每天早晨,陈焕雪都会对每位老人的房间进行检查,打扫卫生。晚上老人们休息后,她再到每个老人的房间走一走、看一看,哪位老人被子没盖好,哪位老人有啥事,都做到心中有数,尤其是几位需要特别照顾的老人,陈焕雪更是关爱有加。

  96岁的老军人刘明书,在一次散步中摔倒,严重骨折,上了年纪的老人开始闹情绪,拒绝进食,陈焕雪耐心开导,用针管喂老人喝奶。半夜老人睡不着,陈焕雪就陪老人聊天,看着老人睡着后,她自己才休息。老人临终前,把她叫到床前,要把自己仅有的积蓄送给她作为报答。“照顾您是我应该做的,您一生无儿女,我就是您的亲闺女”。陈焕雪的一句话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也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

  “爱是相互的,你对老人们好,他们也会把你当亲人。”从那以后,陈焕雪对光荣院的老人们付出了更多的耐心与细心。老复员军人焦永福生命垂危,在医院治疗期间,医院曾三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但在陈焕雪的悉心照料下,硬是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焕雪对老人真是好,我们都一直在向她学习!”同事崔明芬的言语中充满了对陈焕雪的敬佩之情。老人焦永福虽然不会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情感,但脸上幸福的笑意,无疑是他内心最好的诠释。

  与生活上的照顾同样重要的是给老人以精神上的慰藉。为了不让老人们孤独寂寞,陈焕雪常常聊些他们感兴趣的,比如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战争故事。慢慢地,陈焕雪发现,光荣院的老人大多都有过一段传奇经历。“他们都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也要向他们学习,为社会多做些贡献。”于是陈焕雪开始了无偿献血。“我是O型血,大家都能用。”不仅如此,每次她回到村里,都会走遍村里孤寡老人的家,为他们带点吃的,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陈焕雪对老人们的付出,让这些“功臣父母”的生活幸福而甜蜜。然而张春爱老人的一次突然犯病,让她感觉到照顾老人不仅要能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还要具备相关的医学专业技能。于是,工作之余陈焕雪勤奋钻研专业技能,经过不懈努力,她考取了高级技能养老护理员证书。“有了这些知识,我就不怕了,老人有事了,我能应个急。”

  陈焕雪说,她正在考取技师证,有了技师资格证,她就可以授课了,她会将自己的经验心得传授给同事,让大家共同照顾好光荣院里的这些“功臣父母”。

关键词:功臣,光荣,感动,照顾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