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邱县新闻网 >>  邱县>>领导活动

[新春走基层]走进邱县新型农民的新春“人才梦”

http://hd.hebei.com.cn/qx/ 2014-06-07 16:10 邯郸邱县新闻网

  长城网邯郸2月3日电(霍文龙 刘洪涛 李建伟)新春的大年初一,河北邱县邱城镇的农民马建波一大早就匆匆地开始拜年了。与往年不同的是,这回拜年,他一改过去先拜本家的习惯,而是先去了在外打工回家的王贵生家。“这次拜年,一定要实现自己的‘人才梦’”。想到自己心中的这个盼望已久的“梦”,马建波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近年来,邱县以农村土地规模流转加速农业现代化发展,规模化生产经营。原本经营电脑生意的马建波,正是看中了确权后土地流转的契机,去年联合成立邱县天恩竹柳专业合作社,当年流转土地500亩,发展竹柳种条种植,收益颇丰。今年,他又流转土地1000多亩,种植毛白杨、国槐、丝绵木、五角枫等苗木,成为当地出了名的苗木大王。像马建波一样,在邱县通过土地流转成为种植大户的人还有很多。被称为新型农民的他们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总是因为找不到懂行会干的技术人员而犯愁。“过去种的是杨树、竹柳,没多大技术含量,只要水肥跟上就行。现在地里全是名贵树种,还有园艺景观,不找懂行的人管理就不行了。”马建波说,趁大学生、外出闯荡的能人都回来过年了,得多挖几个人才才行。

  “王贵生在北京打工干的就是苗木管理,孙静和张明健今年大学也该毕业了,都学的是园林专业的……”在马建波的人才计划里,这些人都是他的首选拜年对象。马建波心里琢磨着,每到一家推门说罢过年话就直奔主题:“开春到我苗木基地里干吧,咱不比外地的工资低,再说了也不用出村,家里消费也低啊。”

  王贵生算了算经济账,第一个答应了马建波,“钱不比外面挣得少,关键是能照顾家了。”当场,马建波就与王贵生敲定了工作日期和工资标准。

  转了一大圈,有5个人被马建波纳入了他的人才计划。马建波开始了给本家的老人们拜年,最后总忘不了那句:“你们要是知道懂技术的人才一定要介绍来我这工作啊。”

  “有了这几个人才,年后我的基地就不愁了。”笑意写在脸上的马建波想到今年县里将建设苗木专业交易市场,用市场的办法加快苗木产业发展的思路,更坚定了他的苗木产业发展计划。

关键词:人才,邱县,新春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