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邱县新闻网 >>  邱县>>本网要闻

邱县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农民有了“股权证”

http://hd.hebei.com.cn/qx/ 2014-06-07 14:26 邯郸邱县新闻网

   长城网邯郸1月31日电(郑风莉 霍飞飞 石健)“俺当了半辈子农民了,做梦也没想到,打今儿起,俺也成了村经济合作社的一名股东啦!”近日,邱县新华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村民李秀花手捧着刚颁发的《股权证》,高兴得合不拢嘴。

  村民捧着刚颁发的《股权证》高兴得合不拢嘴。  霍飞飞  摄

  股权证。   霍飞飞  摄

  为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2013年以来,邱县县委、县政府开展了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工作。该县将农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的资产进行股份量化和重组,把传统集体经济组织改造成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按份持有的新型股份制经济组织。通过成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新型经济组织管理体制与运营机制,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利益共享、保护严格、运转规范、监管有力”的农村集体组织现代产权制度,把传统管理模式改造成为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民主管理的现代产权管理模式,把粗放式经营的传统管理模式改造成为现代产权管理模式。该县将农村集体“三资”量化成为股份,作为股权无偿配置给农民,农民以股东身份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按所持股份享有管理表决权和收益分配权,农民真正成为了市场经营主体。

  作为河北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邱县在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过程中,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政委、县长为指挥长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指挥部,建立了分工明确、科学协作的工作运行机制。按照工作环节的具体要求,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把各个环节的样本准备、调查摸底、数据汇总、统计测算、公开公示、民主程序等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制定了工作时间表和工作流程图。组织街道、村两级干部,采取座谈会、研讨会、分析会、讲解会等多种方式进行专题学习和培训。从制定《村整体改造方案》到全面清产核资,从界定成员资格到配置股东股权,从设置合作社机构到制定合作社章程,邱县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反复进行专题讨论,召开会议民主表决,把公平、公正、公开贯穿到股份制改造工作的全过程,着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试点工作。

  据了解,2013年河北省启动了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试点工作,全省共安排了11个试点县、11个试点村,要求2015年底基本完成。2014年1月24日,新华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标志着邱县提前两年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试点工作。

关键词:经济,股份,农村,改造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