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武安市新闻网 >>  武安市>>领导活动

武安教育局工作组 村支部眼里的带头人

http://hd.hebei.com.cn/was/ 2014-06-11 10:54 邯郸武安市新闻网

  武安市教育局驻村工作组帮扶工作掠影

  村两委的牌子十五年没有挂过、经济基础薄弱、基层组织威信不高的武安市大同镇东通乐村,在武安市教育局的帮扶下迅速改变了面貌。笔者近日在村里看到:路修了、自来水通了、礼品葱种植项目引进了,舞蹈队活跃起来了,村两委的威信大幅提升。没有基层建设年活动、没有驻村工作组的辛勤工作,就没有东通乐村现在的幸福生活。

 
工作组和村民用一个厨房的灶台做饭。郑建卫摄
 
 
工作组请农业局技术人员到田间测土配方施肥。
 
 
工作组组织的村民文艺队。
 

  真住、真干、真管事   工作组没把自己当“外人”

  东通乐村属丘陵地带,村里一无企业、二无资源,集体经济薄弱,公益事业落后,整体基础较差,村民致富无信息、无技术,存在出行难,饮水难、致富难、村“两委”办公条件差、村容村貌差、文化环境差。

  “我们工作组刚来时,村干部曾经‘好心’地提醒我们:你们就给个钱,别管事,不然就要出事。”驻村工作组组长郝永强说。“在村干部和群众眼里,工作组是‘外人’,要做好帮扶工作,赢得群众信任,首先必须转换自己的身份,让群众觉得我们是自己人。”

  自从入驻东通乐村,工作组的4个人从机关干部变成了“村民”,他们住在村民石彩霞家的两间西屋里,和石彩霞家用同一个灶台做饭,还开垦了4分“责任田”,种上大葱,党员关系也转到了村支部。

  每天早晨,他们和村民一样扛着锄头下地,吃一样的饭,穿一样的衣,干一样的活,晚上进农户了解情况,发调查表收集意见。身份转变了,工作组和群众的心也拉近了,群众也不再把他们当外人,有什么心里话,愿意给他们说。四十多天,工作组跑遍了全村625户人家,发放调查表600多份,征求意见20多条。

  东通乐村西高东低,村西部没有安装饮水管,50多户居民自搬到那,吃水全靠买,一车水20块钱,一年下来就得五、六百元,群众意见很大,多次到镇里反映,可因为缺钱,一直未能解决。在摸清村情后,工作组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会,组织村两委干部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白沙村进行学习,确定从吃水难、出行难等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制定了帮扶方案。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武安,工作组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