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临漳县新闻网 >>  临漳县>>招商引资

临漳县“四特色”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

http://hd.hebei.com.cn/lzx/ 2014-06-12 18:38 邯郸临漳县新闻网

  临漳县为了积极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通过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以及大力引导,“四特色”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

  “特色”一、扩大输出区域。随着县内外企业经济发展加快,用工需求大量增加,因地域文化差异不大和地理位置相邻等因素,全县劳动力也从以前到京津、沿海等方向扩大到了周边近省份,特别是在青岛、河南、天津、山东等周边城市打工的人数逐年增多。

  “特色”二、组织形式有序。搞好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就业信息服务,可以减少农村剩余劳动力流动的盲目性。临漳县借创建“充分就业县”为契机,依托园区、各乡镇劳保所、邯郸人社网、邯郸就业网等平台,广泛收集和发布劳务用工信息,有序组织输送外出务工人员。目前,全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10.6万人。

  “特色”三、农村劳动力向“素质型”转变。近年来,临漳县把加强培训、提高素质作为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重要环节来抓。首先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对外出就业人员进行园艺、砌筑、缝纫等基本技能培训。其次强化政策法规知识培训。帮助外出就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及时了解有关务工、创业等方面的政策和规定,以“春风行动”为主体,开展企业招聘周、大学生洽谈会等援助活动宣传《劳动法》、《社会保险法》、《仲裁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遵纪守法意识,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另外加强安全常识和公民道德规范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预防和处理不测事件的能力,养成了良好的道德规范。今年培训土地流转农民7期,共计763人。

  “特色”四、就地转移创业就业呈增长态势。随着临漳县工业园区建设的加速,新城区开发加快、“一带五星”战略实施、城镇化建设的提速及招商引资政策等措施,有效推动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通过“四特色”举措,有力提升了该县服务劳动力转移发展的能力,促进了全县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长足发展。

关键词:农村,动力,特色

稿源:中国就业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