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临漳县新闻网 >>  临漳县>>本网要闻

探秘临漳县根系1800余年古柏 延长50米开外

http://hd.hebei.com.cn/lzx/ 2014-06-12 11:12 邯郸临漳县新闻网

  近日,记者走进河北省临漳县习文乡靳彭村,探访俗有“天下第一柏”美名的古汉柏——曹操拴马桩。古柏位于习文乡靳彭村东头,距县城西南50华里,距铜雀三台遗址公园仅7公里,属于邺南城遗址南城墙外。

  

  -相传是曹操拴马桩

  古柏是在三教堂正中央,因为是在一个院子里同时供奉着佛教、道教、天主教三教的神位,故名三教堂。一块刻有“天下第一柏”的石碑矗立在三教堂大门右侧。1999年3月18日,中美友好协会纽约分会会长、美籍华人徐昌东先生参观此树后认为它世界罕见,随即慷慨解囊,捐资立碑,称其为“天下第一柏”。

  相传三国鼎立时期,曹操为统一天下,在赵彭城附近挖掘了玄武池,设置了南校场,训练水师,操练兵法。刚开始,这里光秃秃的什么也没有,曹操到此检阅部队竟无拴马之处,曹操次子曹植特意从太行山移植了此树,种在玄武池畔,这棵柏树长势旺盛,树冠苍劲。曹操非常高兴,每当骑马到此阅兵时,总把马拴在此树。

  时间已过去1800多年,当年一棵小树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临漳县第一任文管所所长乔文泉依据南校场的特殊位置推理,称该柏树为“曹操拴马桩”,已记载于《临漳县志》中。

  走进院内,近看千年古柏,越发苍劲挺拔,浓郁葱茏,任凭风雨侵袭,巍然屹立,好似一位饱经沧桑的巨人,见证着历史的进步和时代交替,柏树时代繁衍,枝叶已将院子覆盖了近三分之一。虽是三伏天,但刚进院内,一股凉气袭来,沁人心脾。院内7、8位老人围坐在一起纳凉聊天,一群小孩儿在嬉戏玩耍。

  -凄婉美妙的传说经久不衰

  “大柏树除有‘曹操拴马桩’的雅号外,还‘有血柏树、保佑柏、柏老阖’等说法。”靳彭村60多岁的靳尚城说。这又是怎么回事?

  据靳尚城说,相传咸丰年间,县里一位贪官见此树长的粗壮,是造船、建楼的好材料,决定卖给一个大户财主,得一个好价钱。此举遭到百姓的极力阻拦,但财主执意要锯,谁知刚一插锯,褐红色的液体便向外涌流,锯也被卡住,吓得锯树人扔下便跑,褐红色的液体沾满了锯树人满身,不久锯树人得病身亡。从此,再无人敢打大柏树的主意了,由此,这棵树被传为“血柏树”。

  “虽是传说,但寄托了劳苦大众的美好愿望。可‘保佑柏’的由来却是事实,1945年平汉战役爆发,当时临漳是主战场,敌军追到这里,其中三名战士急中生智,爬到树冠上隐蔽了一天两夜,然后安全归队,可见这课柏树在当时是非常茂密的。”管理员张书田说。正月初七是靳彭城、赵彭城、张彭城三个村庙会,方圆几十里,甚至更远地方的人们都会怀着崇敬的心情来这里瞻仰大柏树,并尊称它为“柏老阖或柏老爷”。

  -取万物灵气得日月精华

  大柏树长势苍劲,树杈曲横,呈现出各种奇特造型,依据这些造型,当地还创编了一首民谣:

  东有男女情悠悠,西有蜗牛树上走,

  南有喜鹊枝头笑,北有观音双合手,

  下有凸拳暴如雷,上有双龙绕树飞。

  据了解,在全国685株奇贵树园林专家鉴定中,此树特点为:木质细致,坚实,红褐色,有芳香,耐腐,根、杆、枝都可入药,枝叶可提炼挥发油,种子还可以提炼润滑油,并据此特点,为该树科学命名为“汉桧柏”。

  据临漳县林业局工程师田士杰说,如今大柏树树高26米,树冠直径78米,身身粗5.7米,四个成人才能合抱。大柏树根系发达,根深,根粗,还比较长,大部分根系都在树干周围30米以外,有的已延长到50米开外,这些都增强了树木的抗击风袭能力。

  为延缓古树衰老,技术人员采用应用林木梳理剂防治流胶、采用高分子材料对树洞和伤口进行处理等技术手段对古柏进行了保护。同时,工作人员还在树的四周挖了一道道呈扇状的沟,并施加有机肥养护向四周辐射的根系。强劲的古柏树已和天地风云融为一体,与古邺大地同呼吸,就是这样一株具有“王者风范”的古柏树,靠它的顽强生命力和光辉的生命形态,让人望而生敬仰之心。

  

 

关键词:临漳县,古柏,柏树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