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临漳县新闻网 >>  临漳县>>善行河北

临漳教师带“老母病妻”以校为家

http://hd.hebei.com.cn/lzx/ 2014-06-12 17:37 邯郸临漳县新闻网

 

  在临漳县习文乡的一条乡间小道上,一个瘦弱的中年男子每周一都会骑着破旧的三轮车,载着已成“植物人”的妻子和年近七旬的老母亲向该乡的倪辛庄小学驶去。这名男子叫程艳军,是这所小学的数学老师。为了不影响给学生上课和照顾家人,每周他都需要把“老母病妻”拉到学校宿舍安置下来。

  妻子患病,没耽误过学生

  19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倪辛庄小学,学校只有一栋两层高的教学楼,虽配有操场、篮球架等教学设施,但仍显简陋,上下课的铃声还需手工敲打。这时,学生们刚刚下课,在校园内追逐打闹,他们身旁站着一位满头灰白头发的中年男子,一米六几的个头,身体瘦弱。寒风中,男子精神饱满,时不时和身边的学生说笑几句,他就是43岁的程艳军。

  1991年,程艳军从大名师范毕业后,被分配至临漳县习文小学任教。1993年,经人介绍与妻子尹文丽结婚。婚后程艳军每天全身心在学校教课,妻子在家做些农活、照顾母亲,小两口还在家中小院垒起了猪圈,养了几头猪,虽不是很富裕,小日子也过得美美满满。两年后,儿子的出生更为小家庭增加了许多欢乐。然而,幸福的时光是短暂的,妻子的一场重病让小家庭陷入困境。

  2004年春天,妻子尹文丽突然出现头昏、背部发麻、视力模糊等症状,县城医院走了个遍,又到邻省安阳市医院住院治疗均不见效,辗转治疗花去家中数万元的积蓄。眼看妻子一天天的病情加重,却无能为力,程艳军心急如焚。“那段时间,我愁得头发一夜就变白了”,程艳军叹了一口气说道。之后,听闻北京专业医院对此症有治疗特效,程艳军不顾昂贵的医药费,毅然带妻子前去,妻子的病很快被确诊———脑部炎性脱髓鞘。慢慢地,妻子病情有了好转,但医药费又花去6万多元,“虽然已经负债累累,但她能变好也值了。”在妻子治病期间,程艳军没有耽误自己学生一堂课,“再大的困难,也不能耽误学生”。

  在教学上,程艳军为了使每节课丰富、生动,经常自制教具,还教学生剪纸,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让学生用自己的剪纸装饰黑板报和教室的墙。在学生的眼里,和蔼可亲的程艳军是“万能”老师。他自制的教具“叶的标本”、“直尺、圆周率模型”等多次获市、县级奖励,他教的学生多次在县、市竞赛中获奖。2004年,程艳军所写的《如何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能力》论文,经评审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被当时出版的《中国基础教育改革论坛》丛书收录,并荣获一等奖。

   “一个大男人,真挺不容易的”

  2009年,由于工作需要,程艳军被调至距家10公里远的常北小学,他没有向任何人提起家庭困难,毅然前往,妻子托付家中老母亲照顾。新的环境使他的教学压力骤增,同年妻子病情突然加重,生活不能自理。“都怪我,没能照顾好妻子。”谈到此时,程艳军声音哽咽。此后,他一边坚持教学,一边悉心照料妻子,不离不弃。2010年,得知程艳军的家庭状况后,习文乡学区决定将他调至离家较近的倪辛庄小学任教。“看到程老师一个人挺不容易的,便给他安排了一间宿舍。”倪辛庄小学校长倪海恒说。据倪校长介绍,学校共有教师11人,大多家住附近村庄。学校发现程艳军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就将原本作为仓库的一间小屋给他腾出来,作为一个临时宿舍,也方便他照顾家人。“我家就住在学校旁边,平时也从家中拿些米、面、油给程老师,尽量帮一下。”

  随后,记者跟随程艳军到了他们一家人在学校的“家”,屋内陈设简单,摆放了两张床供他和妻子、母亲睡觉,一个小柜子里可放些衣物。据程艳军介绍,他和妻子、还有老母亲三个人,平时就住在这间10几平方米的小屋里。每天放学后,他就用电磁炉做饭给妻子和母亲吃。“艳军这孩子很孝顺”,程艳军68岁的老母亲说,由于她得了风湿性关节炎、腰间盘突出症,已无法行动,只能躺在床上。记者从老人口中了解到,程艳军还有个哥哥,常年外出打工。因为艳军的媳妇有病,她便帮着照料,现在年龄大了,无法生活自理,艳军就坚持照顾她和病重的儿媳。“为了不影响给孩子们上课,也能更好地照顾家人,所以就决定带着爱人和母亲到学校上课,没觉得辛苦。”程艳军说。从2013年开学,程艳军每周一便骑着从亲戚家借来的三轮车,将重症的妻子和老母亲抱到车上,盖上棉被,带到离家三公里外的倪辛庄小学,住在学校给临时安排的宿舍,每周五便一起回家。就这样,日复一日,周复一周。“一个大男人,真挺不容易的!”该校五年级的教师田俊霞说。田老师告诉记者,由于离家较远,自己工作忙时也会在学校休息,每天看到程老师给妻子和老母亲洗衣服、做饭,还需要喂已近“植物人”的妻子吃饭,让她十分感动。

  对妻子的康复充满信心

  “孝敬父母是我应尽的义务,爱护妻子是我应尽的责任,教育好学生是我的理想和追求,这三方面都要兼顾,都要做好。”程艳军对记者说:“人活在世上,累才活得有滋味,有意义,我只求无愧于心。”

  程艳军的儿子小渊目前在读高中。在他眼中,父亲慈祥、伟大。“我最难忘的就是,父亲一口一口喂母亲吃饭时的样子,他总是有条理,不厌其烦。虽然我们家现在困难,但我感到一家人在一起很温馨。”小渊说:“小时候,我的愿望是做一名医生,希望能治好母亲的病。而现在选择学习体育,希望能锻炼得更强壮些,也好帮父亲做些家务。”“她一张嘴,我就赶紧往嘴里送。”谈到如何喂妻子吃饭时,程艳军说,“妻子现在就像个植物人一样,虽然还醒着,但手、脚并不能动,全靠药物维持,连张嘴都变得困难”。于是,程艳军便一天三顿一口一口地用勺子喂妻子吃饭。白天把妻子放在沙发上,夜晚把妻子抱上床,屎尿需要一把一把清理,有时三更半夜,别人都休息的时候,还要为妻子清洗尿湿的衣物。在程艳军校外的家,记者感觉有些凄凉,满院晾晒的衣被,早已荒废的猪舍,屋子由于年久失修顶部已经出现了漏缝,墙体斑驳。妻子床上放着一些关于对瘫痪病人按摩康复的书,“我经常搜集一些这类的书学习,帮妻子按摩,希望有一天妻子能够好起来”,程艳军对妻子康复充满信心。“家里这么困难,你哭过吗?想过放弃吗?”程艳军低下头说,“妻子刚病重时,也偷偷地掉过眼泪,可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记者陈正实习记者赵晨光史晟全文/图)

 

  

 

关键词:老母,妻子,学生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