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临漳县新闻网 >>  临漳县>>招商引资

临漳铜雀三台遗址公园同获两项洲际大奖

http://hd.hebei.com.cn/lzx/ 2014-06-12 18:36 邯郸临漳县新闻网

  长城网邯郸11月26日电(刘振山 路敬伟 孟庆科)11月26日,备受瞩目的第十八届亚洲旅游业金旅奖盛典暨大中华区旅游文化大奖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临漳县铜雀三台遗址公园同时获得“2012金旅奖・最具文化特色风景名胜区”和“2012金旅奖・最具投资价值旅游景区”两项大奖。这是继铜雀三台遗址公园荣膺国家AAA级景区、邺城遗址产业园荣获2012年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邺城博物馆和铜雀三台遗址公园双双被认定为省级科普基地之后,再次获得的重量级殊荣。

  邺城博物馆。陈红强摄

  被誉为假日出行风向标的亚洲旅游业金旅奖,从1995年第一届开始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八届,现已经成为亚太旅游界最重要的奖项。本届由亚洲旅游文化联合会、亚洲旅游业CRS研究中心、亚洲旅游业品牌研究会、中国城市发展促进会、中国品牌建设与管理协会联合组成的第十八届亚洲旅游业金旅奖组委会,对全国千余家知名旅游景区从区位环境、特色文化、休闲风尚、自然风情、绿色环保、管理创新、人才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通过提名入围、指标考核、网上投票、专家打分、评审团最终评定等环节,历时8个月的调研、遴选,最终确定10个景区荣获对应的奖项。

  邺城铜雀三台遗址公园依托铜雀三台遗址规划建设,占地260亩,主要建设内容有三台遗址展示区、汉代城墙体验区、广德门遗址展示区、秦驰道、转军洞、文昌阁、古碑刻长廊、仙都苑和邺城文化园林等。邺城遗址是国务院1988年公布的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台遗址是邺城遗址的代表之作。自公元前685年齐桓公始筑邺,在历史上又先后作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的都城,居黄河流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近4个世纪之久,是中华文明民族融和、社会发展的见证,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邺城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被中国古都学会确认为“三国故地、六朝古都”和“邺城―中国古代都城建设之典范”,这里是古代都城规划建设肇始地、建安文学发祥地、佛教文化繁荣地、鬼谷子诞生地、西门豹治邺惠民地、成语典故富集地。2012年初,邺城遗址内的近三千件佛造像的出土,更是充分印证邺城在北朝晚期中原地区佛教文化传播中心的历史地位。正因为邺城遗址有着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组委会一致同意授予她“2012金旅奖・最具文化特色风景名胜区”。

  邺城不但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而且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京港澳高速、石武高铁、107国道穿境而过,北距邯郸机场25公里。近年来,临漳县以弘扬邺城文化为依托,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文化惠民、文化塑魂”三大工程,特别是围绕文化旅游,发展文化产业。委托中国文物研究所、东南大学建筑系的国家级专家学者,历时六年,编制了《邺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设计了铜雀三台遗址公园环境整治方案;委托河北省地理研究所编制了《邺北城北区旅游开发控制性详细规划》。在规划的指导引领下,邺城博物馆、邺城佛教艺术博物馆、鬼谷子文化产业园、西门豹文化产业园、邺都文化创意园等一批精品文化旅游休闲项目完成建设或开工建设。该县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赴天津、广州、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参加项目招商推介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不少投资集团看好邺城的发展前景。因此,组委会全票通过,授予铜雀三台遗址公园“2012金旅奖・最具投资价值旅游景区”称号。

  此次铜雀三台遗址公园荣获的两项大奖可谓实至名归。这一重大成果的取得,将会大幅度提高铜雀三台遗址公园和临漳的美誉度、知名度。

关键词:公园,遗址,文化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