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武安市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武安市 >> 特色行业

武安 “灰色”产业的“绿色”生产

//hd.hebei.com.cn/was/ 2014-06-11 11:34 邯郸武安市新闻网

  初冬,到武安新峰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采访,从整洁干净的公园式园区,到牵动着新峰水泥有限公司全部“神经”的数字化管控中心,再到企业矿渣微粉车间,记者真切感受到了一个现代化工业园区具有的独特魅力。

  “武安必须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新峰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引领了武安未来发展方向,对武安由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转型起到关键支撑作用。”武安市委书记张臣良对新峰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充满期待。目前,该园区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循环经济的“试验田”。

  吃废吐宝,工业固体废料的“消化”能力逐步提高

  武安是钢铁、煤焦化大市,每年企业排放的废料和废弃物数量庞大,数以亿吨计的水渣、钢渣、尾矿、粉煤灰等工业废渣,填满了一道道沟壑,堆成了一座座小山。

  尽快打造一个吃废吐宝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基地,是新峰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海奎的一个梦想。在他眼里,从来没有“垃圾”的概念,把“垃圾”变成财富,让“垃圾”创造价值,这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

  从2006年4月新峰水泥第一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建成投产,到现在年产500万吨熟料、400万吨水泥、余热发电1.7亿千瓦时,新峰水泥逐步增强着“消化”工业废渣的能力。目前,该公司每年已由最初可消纳钢铁企业冶炼废渣及铁尾矿、电厂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等各种工业固体废料60万吨,提升到现在的300万吨,占固体原料的30%以上。

  吃干榨尽,生活垃圾、市政污泥100%无害化处理

  “吃”掉工业废渣,还远不是新峰水泥的终极目标,他们的梦想是“吃”尽武安范围内所有垃圾。“市政污泥及垃圾制RDF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是新峰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部支撑课题,即利用现有的水泥熟料生产线的设备和场地,通过水泥窑焚烧处理市政污水污泥和生活陈化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是目前无害化程度最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最佳、经济性最优的固体废弃物处理方式。

  谈起这个项目,田海奎满脸的兴奋。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口人一天产生一公斤生活垃圾计算,武安城乡近80万口人一年产生28万吨垃圾,而该项目的预计能力为年处理30万吨。“这就意味着武安城乡所有的生活垃圾我们可以通吃,这在全国县域范围中是绝无仅有的。项目建成后,武安将成为全国首个生活垃圾、市政污泥100%无害化处理县(市)。”田海奎说,“能把垃圾吃掉,而不仅仅是垃圾搬家,这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真正的治本之策,无异于一场革命。”

  据了解,该项目已完成备案、选址和测绘工作,计划近期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将建成投用。

  “项目建成后,新峰可以出资,在每个乡镇建立一个垃圾收集点,定期安排车辆把城乡垃圾运输到处理厂,全市将形成一个集"收集、运输、无害化处理"为一体的垃圾处理体系。”说起将来的运行模式,田海奎充满期待。

  敢于创新,全国首家数字化水泥技术日臻完善

  早在2009年,新峰公司就开始了数字化仿真管控技术的开发,全力打造全国首家数字化水泥企业。2011年底该项目上线运行,并通过工信部科技鉴定,2012年工信部在武安召开“全国水泥工业节能减排在线仿真技术现场交流会”。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运行一年多,实现了预期目标。系统节能效果显著,综合能耗下降6%-10%;年节约标煤超过25000吨;年节电超过3000万千瓦时;吨熟料成本下降不低于8元;吨水泥成本下降在10元以上;二氧化碳排放减少62000多吨;企业每年可降低经济成本4000多万元。

  新峰每个部门的主管,每天都会收到一条当日生产、经营等工作状态的实时手机短信。数字化管控技术大大提升了新峰的生产和管理水平。

  “以巡检为例,以前靠的是经验,难免有偏差,现在靠的是数据,系统而严谨。”新峰管理人员范隆炜向记者讲述数字化管控的“神奇”。他说,现在巡检员只需一个微型巡检仪,按时采集设备的工况数据。系统收到各种数据后,自动进行综合分析、诊断、管控,最大限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能耗。如今,数字化水泥技术体现在管理、控制、诊断、操作等方方面面,贯穿着整个水泥生产的全流程。这种技术不仅在全国水泥行业有广泛的推广价值,还对其他“流程工业”起到了示范作用。

  “该项目的创新为实现水泥工业节能减排开创了一条新路,创新性强,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其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在有效解决流程工业系统节能的理论、方法、工具等方面国际首创,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专家在对数字化水泥技术验收时给出如此评价。

  记者点评

  园区应做循环经济的“试验田”

  当前,工业园区建设风生水起。迫于空前的生态压力,以循环经济理念建设工业园区,成为很多地方的一种自主选择。事实也证明,循环经济园区的创建是兼顾环境优化和经济增长的最佳载体。因此可以说,新建工业园区应做循环经济的“试验田”,原有开发区要实现二次创业和结构调整也必须向循环经济园区转型。

  循环经济园区建设的前提,是园区企业必须进行清洁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就将废物控制到最低水平。武安新峰水泥有限公司在这方面做的就非常好,他们不但不出产废弃物,还专“吃”废弃物。该公司每年可消纳各种工业固体废料300万吨,占固体原料的30%以上。这在全国同行业中屈指可数。

  企业是园区建设的主体,企业先进的环境管理方式是保证循环经济园区建设的必要武器。新峰水泥的数字化管控中心在全国是第一家。运行一年多之后,专家给出的结论是,这种技术不仅在全国水泥行业有广泛的推广价值,还对其他流程工业起到了示范作用。

  新峰水泥做为循环经济园区建设主体,迸发出的活力让人折服。在“折服”的同时,我们期待着更多这样的企业、这样的园区出现。到那时,“绿色”生产才能真正实现,伟大祖国处处天蓝、地绿、水清才能从梦想变为现实。

关键词:武安,水泥,园区

稿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