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武安市新闻网 >>  武安市>>招商引资

武安乡间地道农民 用根雕雕刻人生的艺术梦想

http://hd.hebei.com.cn/was/ 2014-06-10 18:46 邯郸武安市新闻网

 

  《思过崖》 谢江涛 摄

《瑞兽》及作者本人 谢江涛 摄
《青春的烦恼》刘云 摄

  《射击》谢江涛 摄

  环球网河北频道11月27日邯郸电(谢江涛、刘云)在日常生活中,那些树木的枯枝、烂根或是被人当成废料扔掉,或是被人当成烧火用的柴火,放进炉子里化为灰烬。但偏偏又这么一些人,把它们当成“宝”,变成“宝”。在武安市的乡间便有这么一个人。

  家住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淑村镇胡峪村的王天鸿是一位地道的农民,现年52岁的他是当地有名的根雕艺人,自90年雕刻出自己的第一副作品以来,断断续续创作的作品已近200个。

  王师傅向记者细数着,这是表现美好明天的《瑞兽》,这是展示咱普通农民的《农妇》,这是为了纪念08年奥运会创作的《射击》,还有《思过崖》,《逍遥游》《青春的烦恼》……

  据王师傅介绍。做根雕,材料是第一位。于是,他和众多根雕艺人一样都有了一种“病”,就是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十分留意遇到的各种树根。只要一看到树根,他脑子里就会想这段树根适合雕刻成什么,它在向自己展示着什么。往往一段在别人眼里毫无用处的树根,到了他的手里,经过截取、扒皮、雕刻、打磨抛光、后期处理及喷漆后,就能变成了一个“宝”。

  选材完毕后就进入了构思阶段,原材料虽然有一定的形状,但却可以有很多种发挥,能不能最大限度表现出原来树根的特色是构思阶段的主要任务。正因好材料难得,下刀就更是谨慎。构思阶段非常重要,直接关系着根雕的成败。对一件作品的构思,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半年,甚至一年。常常会在工作期间、休息之余突然产生一些灵感,于是不顾一切的去进行创作,所以经常会被人认为“疯“了。王师傅说:“这就是常说的‘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

  之后就是刀工了。干活的时候,脑子里时刻想象着这个即成宝贝的样子,要精雕细琢。生气的时候,有情绪的时候不要轻易动刀,划破手是小,坏了一个好材料好作品会让人几天都吃不好睡不好。所以,根雕也是修养身心的一种锻炼。最后的打磨抛光等后期处理虽也重要,但远不及选材。所以“根雕根雕,七分自然三分雕。”王先生看着自己的这些宝贝对记者说,“能将原来树根就有的‘味儿’和‘质’表现出来,是根雕艺人的最大乐趣和成就感。

  据王师傅的邻居介绍,王师傅的作品,不仅十里八乡的人来讨要,远处的像保定、廊坊、山东、北京都会有朋友前来拜访。平时给四邻做个木质小家具,做个拐杖啥的,都很受人喜欢。其中有一件作品据说是被韩国人收藏了。

   “艺术能净化一个人的灵魂,雕刻树根,也是雕刻人生。”对自己喜爱了大半辈子的根雕艺术,王师傅说。

关键词:武安,根雕艺人,艺术梦想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