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武安市新闻网 >>  武安市>>重点项目

加强校车安全管理 武安交警大队采取七项措施

http://hd.hebei.com.cn/was/ 2014-06-10 18:18 邯郸武安市新闻网

  为确保支队春运方案中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学期末交通安全,武安大队在认真做好前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以六项举措,打好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确保辖区校车管理和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通过定人、定校、定车的方式,督促学校立即对自有接送学生车辆集中进行认真检验,检验中发现有交通安全隐患的,立即进行整改,确保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落实。

  该大队抓好校车驾驶人资格审查。重点审查以下七个方面:一是是否持有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核发的驾驶证;二是所持有的驾驶证是否与所驾驶的学生接送车辆类型相符合;三是是否具备相应准驾车型3年以上驾驶经历;四是是否有过酒后驾驶、醉酒驾驶、超员、超速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记录;五是驾驶证最近三年是否有计分满分记录;六是最近三年是否有负有责任的致人死亡或者重伤交通事故;七是是否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和行政拘留处罚以及犯罪记录。

  该大队抓好校车安全技术状况清查。重点检查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认真检查学生接送车辆登记备案情况和校车标志、证件等标识办理情况;二是认真检查车辆安全技术检验情况,特别是校车有无改变车辆原始外观、内部结构、安全设施、技术标准等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三是认真检查车辆外观标识,检查安全带、安全锤、灭火器配备以及应急出口畅通情况;四是认真检查其他有关校车管理的情形。

  该大队抓好校车行驶线路实地勘察。由大队秩序科牵头会同教育、政府安监等职能部门对学生接送车辆行驶路线以及沿途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一次深入排查。重点勘察和整改完善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生接送车辆通行路线上的停靠站点设置情况,对缺少的和不安全的站点,要会同道路管理养护部门合理调整,并完善道路标志标线。二是学生接送车辆通行路线上的安全设施情况,对缺少安全设施的,及时报告区政府,督促整改;整改完成前,要设立警示和提示标志,或提醒学校更改通行线路。三是学生接送车辆通行路线上的危险路段,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要设立明显的禁令标志,禁止通行。并将情况及时告知学校更改通行线路。四是学生接送车辆停靠站点周边公共秩序,对秩序乱、占道多和影响学生安全上下客的,要迅速开展综合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该大队抓好校车管理制度落实。各中队会同各乡镇政府、安监、教育部门,深入每个学校、幼儿园、校车经营单位,对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各环节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一次详细检查。一是详细检查学生接送车辆台账制度完善情况,对情况不明、底数不清以及安全责任和措施不明确的,要及时更新完善。二是详细检查校园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明确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督促把好学生接送车辆离开校门安全检查关。三是详细检查学生接送车辆随车照管人员落实情况,责成学校或校车经营单位为每一辆学生接送车辆确定或配备随车照管人员,负责保障学生儿童在车辆上的安全,监督驾驶人安全驾驶、规范驾驶、文明驾驶。四是详细检查学生接送车辆驾驶人安全教育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学校和校车经营单位定期组织驾驶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不断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五是详细检查学生安全教育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学校制定学生儿童搭乘校车的安全守则和应急防护知识,教育学生儿童认真学习遵守,并定期组织演练。

  该大队抓好校车行车秩序整治。按照“边排查、边整改、边治理、边巩固”的原则,全面落实学生接送车行车秩序整治措施。一是结合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整治,在完善周边道路交通管理设施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严查学生接送车超员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并积极会同交通部门注意了解学生私自搭乘非法运营接送学生的车辆的情况,开展对“非法校车”专项治理,确保学生安全。二是结合道路交通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学校周边道路和学生接送车辆行驶线路的巡逻管控,灵活设置检查点,严格查处学生接送车辆超员、超速、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搭载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充分发挥护学岗的作用,在上下学期间,对学校门前学生接送车辆逐一进行检查,坚决将超员等违法行为杜绝在源头。

  该大队抓好校车交通安全宣传。抓住当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校车安全的有利契机,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一是广泛开展“礼让校车、从我做起”,“保护校车安全,就是保护祖国未来”,“与校车同行,与安全同行”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向社会各界和各级媒体通报全区学生接送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措施和成果,讲解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公布学生接送车辆严重交通违法的典型案列,引导和呼吁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关注、关心学生乘车安全。二是紧密结合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组织志愿者到校园周边和校车途经线路开展交通协勤活动,积极倡导全社会开展礼让校车,关爱学生活动。三是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制作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栏、发放安全常识小册子以及利用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学生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拒绝乘坐超员车辆及不符合规定的车辆意识。四是组织宣讲小分队深入社区以校车事故为案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不让学生乘坐不安全、不放心的学生接送车辆,并组织学生接送车辆驾驶人到大队接受一次面对面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关键词:校车安全,武安,交警大队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