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邱县新闻网 >>  邱县>>公示公告

邱县巧用“漫画文化墙”引领文明弘扬正能量

http://hd.hebei.com.cn/qx/ 2014-06-07 16:11 邯郸邱县新闻网

 

  典型事迹话文明“漫画文化墙”取得成效

  邱县通过把“十星级文明户”、“邱县好人”等道德模范的典型事迹宣传到村、绘制上墙,使尊老爱幼、和睦相处、互敬互爱逐渐成为广大农民的共同追求。

  邱县大省庄村75岁的路秀兰是个大家公认的孝顺儿媳。自2001年婆婆患病以来,她就把自己的铺盖搬到了婆婆床铺旁边,10余年精心照料婆婆。婆婆虽已90多岁,但精神矍铄,快乐幸福。路秀兰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她因此被评为“中国好人”的荣誉称号。受到这个故事启发,漫画家创作了一幅《中间位置》的漫画,画中显示儿媳把鱼身给了老人,自己留下了鱼尾,生动地体现了孝顺老人的细节。这幅漫画在农村绘制上墙后,有一户正因为弟兄分家而让父母发愁的家庭看到了,围观的乡亲纷纷议论。兄弟俩人以为邻居都在戳自己的脊梁骨,脸红的大哥主动找到父母,作出了退让,平息了这场家庭风波的同时,还为村里掀起了孝顺老人的新热潮。

  14年诚信经营,绝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的个体户石伟峰,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挂面哥”。他的挂面曾经因为色泽和韧度不够,生意一度惨淡,许多亲戚朋友都劝他加点添加剂,但他都一口拒绝了。渐渐地,随着客户的不断了解,他的挂面成了群众争相抢购的食品。他的故事,被画进了《献给人民的哈达》漫画中。画上石伟峰双手中的挂面就像洁白的哈达,给人们带去平安和健康。在县城开饭馆的石云泰,在村里看到了关于石伟峰诚信经营的漫画,一直把石伟峰看作生意上的榜样,虽然干的行当不同,但是也有一股子“劲儿”,就是绝不向“投机取巧”妥协,绝不做昧良心的买卖。他说:“伟峰就是我眼里的英雄,虽然有时候生意上吃点亏,但是买卖做得舒坦……”。他对饭店原材料采购进行严格把关,看到有的饭店购进的原材料都是一些“饭店专供”的劣质材料,他却坚持采购成本更高的优质材料;他严格把控饭店卫生健康标准,定期对饭店服务人员进行健康卫生知识培训。由于他饭店里做的饭菜分量足,味道好,很多人都记住了在邱县中兴街上有个“云泰饭店”。在石伟峰和石云泰的影响下,邱县掀起了诚信经营潮。

  “漫画墙”汇聚发展“正能量”,去年以来,邱县先后涌现出7名“中国好人”、10名“河北雷锋”,12人入选“善行河北温暖邯郸”先进人物,评选出了312名“邱县好人”。

  通过“漫画文化墙”的引导,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快,邱县广大农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融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大潮,主动参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特色农业发展。一些村集体还增上了农业产业化项目,直接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去年以来,全县共引进苗木种植企业20余家,肉鸭规模化养殖大棚增加到700个,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4.9%;农民人均收入实现7750元,比上年增长10.1%,农业现代化发展实现了新突破。

关键词:文化,漫画,正能量,敬老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