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临漳县新闻网 >>  临漳县>>临漳县概况

临漳经济建设

http://hd.hebei.com.cn/lzx/ 2014-06-13 14:58 邯郸临漳县新闻网

  临漳有优越的农业生产条件,自古就有“天下粮仓”之称。西门豹治水后,最高亩产曾达“一钟”(即六石四斗,约1000斤),产量比其他地方高出4倍多。邺城之所以有六朝在此建都,优越的农业生产条件是一重要因素。曹丕诗《于玄武陂作》中用“野田广开辟,川渠互相径。黍稷何郁郁……”等诗句描写了当时水利条件优越,农田一马平川、郁郁葱葱的丰收景象。建国后,临漳的粮食生产始终是邯郸。

  市(地区)和河北省的一面旗帜。目前,全县不仅有平坦肥沃易于耕作的土地,良好的光照、雨水等气候条件,而且有完善的地上、地下水灌溉设施和完善的排涝水系。大部分耕地形成了旱能浇、涝能除的丰产良田。2004年全县建成吨良田30万亩。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粮食生产大县,2004年被列入全国优质小麦产业优势带。全县耕地面积75万亩,农业人口56万人,是个典型的农业大县。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棉花、谷子、大豆、甘薯、花生等。2004年粮食种植面积1043700亩,总产量465025吨,单产446公斤,均创历史新高,总产、单产均列省、市各县前茅。其中,小麦种植面积524697亩,总产量221947吨;玉米种植面积446240亩,总产量223570吨。蔬菜种植面积181049亩,其中无公害基地8万亩,已认证环评6万亩,蔬菜总产量561252吨,总产值28062万元。全县林果总面积18.9万亩,其中用材林面积8.6万亩,四旁植树1280万株,木材蓄积量3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6.9%;果树面积10.3万亩,果品总产量9.4万吨;果树品种主要有桃、苹果、梨、杏、葡萄、枣等。速生丰产林、退耕还林、通道绿化等工程项目,代表省、市顺利通过了国家检查验收。全县大牲畜存栏7万头,猪存栏23.2万头,兔存栏135万只,羊存栏46.6万只,禽存栏541万只。有獭兔龙头企业9家,规模兔场26家,规模猪场16家,规模羊场7家,千只以上鸡场146家。2004年成功举办了第22届全国兔业交流暨兔业大赛大会。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28522万元(不变价),同比增长8.1%,其中农业实现产值72297万元(不变价),畜牧业实现产值52394万元(不变价),同比分别增长4.8%、9.4%。

  临漳有便利的交通条件。京珠高速贯穿南北,紧邻京广铁路和107国道;距石家庄、郑州、济南等机场均为200公里。全县公路总长423公里,其中省道两条(魏峰线、茶柳线)67.6公里,县道三条(马义线、曹前线、丛峰线)92公里,乡道18条55公里,村级公里208.3公里。魏峰线、茶柳线、曹前线三条公路通过县城;茶柳线、曹前线、马义线与魏峰线、杜称线、丛峰线构筑了“三纵三横”为框架的临漳公路交通网络。全县14个乡镇全部通了柏油路,425个行政村中有298个通了油(砼)路。

  县城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建成面积15.3平方公里,道路形成“六纵六横”格局,总长39公里;主要街道实现了绿化、亮化、美化;县城电力供应充足,供排水设施较为完善;县中学、初中、小学、幼教、职教、特教、电教等机构完善;固定、移动和网络通讯设施完备;娱乐、餐饮、保险发展迅速。县城人口达到101364人,其中常住人口80894人,外来经商15170人,其它流动人口5300人;为省级文明城、卫生城,并跨入邯郸市城区卫星城行列。

关键词:公里,面积,总产

稿源:网络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