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  广平县>>广平县概况

广平县经济

http://hd.hebei.com.cn/gpx/ 2014-06-09 19:33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县域面积32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202公顷,总人口252100人。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262394万元,同比增长17.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1257万元,同比增长10.0%;第二产业增加值135705万元,同比增长17.7%;第三产业增加值75432万元,同比增长21.9%。粮食总产量157528吨,增加7.2%;棉花总产量4387吨,增加-5.8%。财政收入8622万元,同比增长57.0%。财政支出17000万元,增长35.1%。社会商品零售总额73020万元,增长13.3%。职工年平均工资10032元,增12.2%;农民人均纯收入3158元,增9.5%;年末城乡居民存款余额97836万元,增15.0%。
对外开放成效显著,不断创新招商机制,聘请市驻外办事处人员为广平的“开放顾问”。
【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继续实施“项目年”活动,按照“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05年共谋划和建设重点项目40个,建设了6大超亿元项目,总投资28亿元,先后有宇康重型汽车、力尔高档隔热铝、高档PVC型材、颐通管业等4个亿元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是邯郸市列入省重点项目最多的县,创广平县历史之最。力尔高档隔热铝材项目,投资2亿元,年生产隔热铝材3万吨,年利税1亿元。昌盛公司总投资1.5元的棉纺织浆粕技改项目已投产,年产值4亿元;投资2.5亿元、年生产能力5万吨的大口径双壁波纹管实壁管高科技项目,已开工建设;宇康重型汽车生产线项目、力尔二期扩建项目、同和鸡蛋粉加工项目、锦泰棉纺技改、振兴油棉扩建等项目进展顺利。
【对外开放成效显著】不断创新招商机制,改进招商方式,对外开放工作水平大幅提升。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广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表彰了10个引资上项目的引资人和业主单位。加快了城南新区建设步伐,新修了横穿东西的锦泰路与纵贯南北的力尔街,使新区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招商引资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实行代理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聘请市驻外办事处人员为广平的“开放顾问”,在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石家庄等地设立了5个办事处。在全国“两会”期间,广平县在北京成功举办了招商联谊会,邀请了26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开创了“两会”期间县级在京自办招商活动的先例。在石家庄、苏州镇江成功举办了项目推介会。引导金广源、广田、双李等创汇大户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扩大出口规模,确保了出口创汇稳步增长。“十五”期间,全县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662万美元,比“九五”增长27.9%;引进内资15亿元,是“九五”的3.57倍。2005年,广平县实际利用外资完成545万美元,引进县外资金4.35亿元。外贸出口大幅增加,“十五”期间出口总额累计完成4989万美元,2005年出口创汇完成1508万美元,继续在全市保持领先地位。
【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坚持把发展工业经济放在县域经济的主导地位,坚持存量和增量并重的原则,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在对现有企业进行改造的同时,盘活存量资产,大上兴县立县项目,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建立城南城北两大工业区。重点培育“新型建材、汽车制造、服装加工、木器加工”等四大支柱产业,把宇康、力尔、广田、金广源、昌盛、俊方安防科技等骨干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撑。其中宇康集团在高开区建设了总投资15亿元、占地300亩的重型汽车生产线项目,填补了邯郸市生产重型汽车的空白;全球木业新上了一条芯板生产线,木地板生产能力跃居河北第一;金广源集团增上了第4条劳保鞋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将达到200万双;昌盛公司投资1500万元对4条造纸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利用棉花短绒生产纺织浆粕,盘活了近亿元固定资本,使企业走出了困境。对已改制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效益;对未改制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指导、触动产权、脱胎换骨”的思路,顺利完成市下达的13家企业改制任务。依托宇康重型汽车生产线项目,开发汽车零部件及配套产品;依托力尔高档隔热铝材和塑料异型材、颐通大口径双壁波纹管项目,发展新型建材业;依托昌盛棉纺织浆粕技改项目,发展壮大棉纺产业,带动了棉花种植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大力推动“四型”民营企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的持续增长。2005年全县民营企业摊点发展到5320家,完成增加值9.12亿元,上缴税金3691万元,年均分别递增25.5%和
 
25.3%。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2.6亿元、利润576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6%、24%。主要产品完成情况:农用车生产8581辆,机制纸生产14495吨,服装生产52万件,家具17万套,木制地板生产43万平方米。俊方安防工程公司是邯郸市公安局备案从事安防监控、防盗报警等特殊行业工程。
【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大幅提高】积极调整农业结构,推进产业化经营,做强特色农业,培育新兴产业,实现农业增效增收。大力培育富硒果品、特色产业金银花种植,沿309国道建成了万亩金银花、5000亩富硒冬枣种植基地,形成了双庙乡养猪小区、十里铺乡养牛小区、东张孟乡养羊小区3个养殖区。全县猪、牛、羊存栏分别达到85000头、5800头和95000只。坚持以工业理念抓农业,大力实施“农业项目年”活动,紧紧围绕养殖、种植、加工产业,整合资源,开发品牌,全县农业逐步现成了“一个部门一重点、一个乡镇一亮点、一个产业一特色”的发展格局,农业项目建设完成总投资3.9亿元,占市下达任务的300%,推进在建项目13个,占市下达任务的433%,在全市“农业项目年”工作中名列前茅。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额达到3亿元。促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十五”期间累计投资1685元,改造中低产田4.45万亩,全县有效灌溉面积达到耕地面积的99%。2005年粮食总产157528吨,棉花总产5027吨,油料总产4329吨,肉类总产14114吨,禽蛋总产14621吨。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投资90万元为27个村重点实施了“周转畜”项目,确保8600人脱贫。全部取消农业税,发放粮食直补金309.5万元,并争取2005年上级良种补贴项目资金100万元,全部兑现到户。农民人均纯收入3158元,占计划的103.7%。
【城镇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大】坚持加大城镇投入,“十五”期间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相继完成了人民路、东城街、力尔大街、东风渠桥、文化广场、锦泰路、县城绿化亮化及排水等重点工程建设,县城区面积由2000年的9平方公里发展到13平方公里。大力改善城区供水供电,投资1698万元完成了城网改造工程,提高了县城的供电质量。深入开展城容城貌综合治理,大力整治小广告,取缔马路市场和店外经营,清除县城垃圾死角死面,取得明显成效。不断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高标准完成大牙线广平段3.5公里翻建和“村村通”建设任务,翻建了北高曲和北寺郎固两座危桥。同时相继完成了农村饮水、扶贫解困、街道硬化等工程建设任务。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积极推进科技创新。

 

关键词:项目,生产,万元

稿源: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