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  广平县>>广平县概况

广平县历史沿革

http://hd.hebei.com.cn/gpx/ 2014-06-09 19:33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广平”一名始见于《汉书·地理志》,西汉时曾设置广平国及广平县。此名之含义,一云“以形势言也”,取地域广阔平坦之义,二云取希望统治者“广其仁惠,平其政刑”之义(见《嘉靖广平府志》)。然而这个广平,不在今广平县境内,却在今鸡泽县城东二十里处的旧城营村,而且到隋朝初年就废置了。今广平县是金代大定七年(公元1167年)析魏县地新设置的,该名当是遥袭汉至隋古广平县之名。
       春秋时期先为卫地,后没于晋。战国时为魏地。
       秦为邯郸郡地。
       汉代今广平县境大部分地区为魏县地。西南一隅为斥丘县地,两县皆属魏郡。三国魏、两晋时代因之。北魏时曾改属相州。
       隋,今广平县中部主要为武阳郡魏县地,西南部为魏郡成安县地,北部为武安郡之清漳县地。
       唐,今县仍为三县辖地,只是辖属巳变更,即魏县更隶魏州,成安改属相州,清漳更隶洺州(治所在今河北永年县东南)。
       宋,今广平县境主要为河北东路大名府魏县地。金大定七年(公元1167年)始析大名府魏县之北部地区设置广平县(治所即今城关),属洺州(治所在今河北永年县东南)。
       元,太宗八年(公元1236年)广平县更隶邢洺路,宪宗二年(公元1252年)邢洺路改名洺磁路仍辖广平县,世祖至元十五年(公元1278年)始改路名广平路(治所在今河北永年县东南),广平县仍属之。
       明、清两代,广平县隶属于广平府(治所在今河北永年县东南)。
       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广平县属直隶省冀南道,三年冀南道改名大名道,广平县仍隶焉,十七年(1928年)废道,广平县始直属河北省,二十六年(1937年)属河北省第十三督察区。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遂于次年建立广平县抗日民主政府,属冀南区。1941年8月,属晋冀鲁豫边区冀南区十二专区。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广平县属冀南区三专区。1948年9月,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后,广平县遂属华北行政区冀南区三专区。1949年8月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后,广平县划归河北省邯郸专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平县仍属河北省邯郸专区。1958年12月20日,撤销广平县,并入大名、曲周2县。1961年7月9日,析曲周县复置肥乡县时,遂将原广平县地划归肥乡县。1962年3月27日,析肥乡县恢复广平县建制,仍属邯郸专区。1970年邯郸专区改称邯郸地区,仍辖广平县。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撤消邯郸地区,实行地市合并。广平县属之至今。

关键词:广平县,河北,专区,邯郸

稿源: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