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临漳县新闻网 >>  临漳县>>地方文化

临漳发现400年前明代圣旨 印证“皇帝制曰”

http://hd.hebei.com.cn/lzx/ 2014-06-12 15:59 邯郸临漳县新闻网

  近日,河北省临漳县文史工作人员在该县张村乡张村周姓家族祠堂内,发现一道400多年前的明朝圣旨,保存基本完好。

  此道圣旨是用绢帛材质制作的,因时间久远,圣旨颜色变得有些暗淡,一些部位也出现了磨损。绢帛上是一排排整齐的小楷,自右向左,终结于末尾的“嘉靖四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圣旨除开头的“奉天承运”外,并未看到影视剧中耳闻能详的下一句“皇帝诏曰”,而是“皇帝制曰”。圣旨内容是“希望明朝宗室广安王正妻第五女嫁入周氏周国孚之后恪守淑女之道,整肃闺门,不要骄傲怠慢,做一个模范贤内助。”

  查阅相关资料获知,古代上级对下级发的命令文告称为“诏书”,除“诏书”外,还有“制书”。两者区别是“命为制,令为诏”,涉及重大的制度方面的皇帝文告叫做“制书”,“制曰”是皇帝表达皇恩、宣示百官时使用的,凡是圣旨中表达皇恩浩荡时,都以“奉天承运,皇帝制曰”开头;“诏书”是皇帝所发布的对于某个具体的人和事的命令。

  周氏后裔周家兴告诉记者,据老一辈人说,原来保留下来两份圣旨,但另一份已经丢失,仍留存有照片,其内容是嘉靖皇帝为周国孚的哥哥周邦毓孝道的褒奖。

  该县文史专家黄浩介绍,周邦毓,字秀甫,号泗台,是张村周氏的先人。他天性朴实温良、忠更自持,忠于言、践于行、孝为先、义为重。幼年在临漳县张村集马家私塾读书,20岁为县邑庠生员,26岁先后为河南睢州、汝宁府信州罗山县训导(训导为中国古代文官官职名),他为官期间清正廉明,爱民如子,这道圣旨是周邦毓被提为训导时收到的。据地方志史料记载,周邦毓在任罗山县训导时,父亲和嫡母身患疾病,他时时侍奉在身边。他对庶母如亲母一样孝顺,乡里百姓都称他为真孝子。为了资助其姐婿读书,将自己的半数家产让与其姐婿。堂兄去世后又将部分家产分给异母兄嫂,并资助嫂侄读书。周邦毓去世后,河南监察御史吴生保称他为“河南第一孝子”,皇上连下两道圣旨旌表已故训导周邦毓兴孝之门。“孝是子女对父母的一种善行和美德,是家庭中晚辈在处理与长辈的关系时应该具有的道德品质和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此道圣旨印证了古代对孝的观念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内核。”黄浩说。

关键词:圣旨,皇帝,训导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