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曲周县新闻网 >>  曲周县>>地方文化

曲周“龙灯”独具特色的传统民间舞蹈

http://hd.hebei.com.cn/qzx/ 2014-06-11 18:16 邯郸曲周县新闻网


  

  “曲周龙灯”是曲周县独具特色的传统民间舞蹈,分布区域为曲周县曲周镇。曲周镇位于邯郸市东北部55公里,地处冀南平原,总面积70.55平方公里,辖55个行政村,1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58911人。属北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经济以农、商为主。漳河、滏阳河从境内经过,邯临线、宁魏线从境内穿越。地势平坦,交通便利。

  “曲周龙灯”起源于宋代。据传,宋朝时期的曲周县十年九涝,庄稼无所收成,农民贫困交加。民间有敬俸龙王,可保平安的传说。于是,为了求龙王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们就制作了一条龙,龙内燃灯,起名“龙灯”。每年元宵节,挥舞龙灯,敬仰龙王,代代相传,延续至今。

  “曲周龙灯”制作、造型别具一格,表演、舞法奇特多变,仪仗、规模气势恢弘。经北京民族文化宫专家鉴定,被确认为汉民族龙灯的典型代表。1982年、1989年两次赴京展出,并被北京民族文化宫收藏。1985年到美国展出并表演。今年元宵节,“曲周龙灯”被省、市电视台录制,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专题播放。

  “曲周龙灯”填补了我国圆身龙灯的空白,引领了龙灯发展的潮流。保护、创新、发展“曲周龙灯”,不仅对丰富和发展中国民间手工技艺、中国和世界群体舞蹈史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于丰富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区域之间的文化交流,推动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曲周,民间,龙灯

稿源:邯郸之窗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