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曲周县新闻网 >>  曲周县>>县域经济发展

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建站40周年 改换千年碱滩

http://hd.hebei.com.cn/qzx/ 2014-06-11 18:33 邯郸曲周县新闻网

  长城网邯郸11月24日电(郑风莉 丁少义)11月22日至24日,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建设推进活动在曲周举行。今年是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建站40周年,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柯炳生等学校领导,两院院士石元春等专家教授齐聚曲周,展示科技成果,签订合作项目,共同规划美好发展前景,把县校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据了解,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是中国农大在黄淮海平原上唯一一个大型实验站,1973年,遵照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中国农大(原北京农大)成立了以石元春、辛德惠为首的盐碱土改良研究组,毅然奔赴曲周,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由此诞生,曲周千年碱滩的历史从此改写。十几年拼搏奋战,曲周盐碱地面积减少近七成,粮食亩产提高400多公斤。该项目荣获了和“两弹一星”相媲美的荣誉——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农大与曲周县联合创办科技小院,创建粮食高产高效示范基地,产量连年大幅递增。如今,曲周拥有1家上市公司、两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件中国驰名商标、6个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然色素产业享誉全国,被命名为中国天然色素产业基地,辣椒红色素产销量世界第一;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高纯超细氧化铝和氧化锆粉产销量全国第一;轴承、童车、育苗等产业不断壮大,成为推动县城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40年来,曲周实验站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三十余个,多项科研成果在全国推广,走出50多位教授和2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几十年过去了,一批又一批农大亲人来到曲周,奋斗在曲周,铸就了深厚友谊和卓越成就。11月23日下午,曲周县校双方就进一步推进实验站建设进行座谈,并签订了万亩富硒小麦生产基地项目等11个现代农业发展项目,中国农业大学将为这些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据介绍,这些项目涉及土地整治规划、新品种推广、农产品深加工、高端生态养殖、远程教育、生物质能源开发等多个方面,将对进一步提升曲周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快曲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24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在实验站举行“发展曲周模式弘扬曲周精神”座谈会,深刻剖析曲周模式、曲周精神在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参加座谈的中国农大师生纷纷表示,老一代农大教师不畏艰苦,扎根极度贫困的河北曲周县几十年,完成了彻底改造盐碱地的不凡壮举,改变了以这个县为中心的黄淮海平原数百万农民群众的命运,这段历史不能忘记,曲周精神要代代宣讲传递。

 

关键词:中国,农大,实验站,曲周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风莉 丁少义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