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曲周县新闻网 >>  曲周县>>重点项目

曲周重点项目建设激战正酣

http://hd.hebei.com.cn/qzx/ 2014-06-11 17:27 邯郸曲周县新闻网

  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近6亿元,9月份集中开工的12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达71.7亿元;平均两天就有一个超亿元项目进地开工,单体项目从筛选、论证、进地到开工不超过一个月;轴承、新材料、天然色素、绿色食品加工等项目呈链式发展态势,产业带动强,综合效益好……进入下半年,曲周县比拼赶超、全面发力,着力打好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

  比拼发展平台发挥“省级聚集区”优势

  10月6日,随着两辆沥青混凝土摊铺机交汇合拢和四台轧路机的一系列作业完毕,总投资2.5亿元的南北园区连接线道路建设主体工程竣工。从曲周县南区南端驱车至北区北端,全程只需8分钟时间。曲周工业园区是首批省级工业聚集区,由南区、北区、生物农业区三部分组成。南北园区连接线的建成,将既有的“一园三区”连在一起,形成了一体化发展格局,使园区功能和吸聚力大大增强。据介绍,该县工业园区南区紧邻县城及环城路,有着良好的地理位置。在加大对北区建设的基础上,他们进一步加强对南区的规划建设,在加快相关道路建设的同时,供水、供电、通讯等配套设施同步进行。良好的环境使企业对此青睐有加。投资3亿元的年产1000吨甜菊糖项目、投资15亿元的鹏达搬迁及高密度ITO靶材项目、投资8亿元的绿色能源及能效产业装备制造项目等纷纷落户南区,成为高度集中的经济聚集带和经济增长极。“我们的园区有3个中国驰名商标,20余件河北省著名商标,6家省市工程技术中心……”说起工业聚集区的建设,县长石磊一脸自豪。

  比拼发展环境打造“魅力新曲周”

  “动真格重奖重罚,让我们看出了县委、县政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决心和作为。”近日,在晨光公司,董事长卢庆国指着金光闪闪的“曲周县发展功勋奖”纯金奖牌,深有感触地说。卢庆国的奖牌是在该县7月底召开的曲周县委第十届全委会上获得的。全委会为五家实绩突出的企业颁发了重达100克的纯金奖牌,同时处理了5起损害县域经济发展环境和破坏项目建设的典型案件,并审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据了解,县委召开全委会专题研究项目建设,在曲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次会议也使该县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该县还把生态县城、生态村等创建工作当做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并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项目和落后产能坚决不予审批。

  良好的发展环境显示出强大的磁力。今年以来,香港五洲国际、洛阳鸿力轴承、北农大节粮型蛋鸡繁育基地、山西晨光高频焊管等一批大项目纷纷落户曲周。

  比拼发展潜力凸显“第一生产力”效益

  “我们研发的农作物秸秆烟化技术,可以大大提高秸秆类柴禾的燃烧热值和利用效率,具有成本低、环保、节能的特点。一台柴暖炉,一年可减少使用约1.08吨标准煤。邯郸市有125万农户,如果全部改用柴暖炉可减少燃烧135万吨煤,降低成本近13.5亿元。”森蔚生物质柴能炉生产制造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朱计坤信心满满。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曲周高度重视项目的遴选,让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入驻曲周,积蓄发展潜力。

  总投资6.4亿元的鹏达高密度ITO靶材项目,利用清华大学专利技术,生产掺锡氧化铟,是液晶显示器、等离子显示器等产品最常用的薄膜材料,项目建成后,将是国内第一条具有连续沉积多层薄膜能力的生产线,年产量将突破200吨;总投资3亿元的晨光甜菊糖项目,利用自主研发的生物萃取技术,从甜叶菊中提取甜菊糖,可广泛应用于医药、日用化工、化妆品等行业;总投资1.6亿元的邯丰棉纺装备研发与制造项目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国内有着较强的技术优势……

  “核心技术就是核心竞争力,自主品牌就是市场占有率。”曲周县委书记林元达说,科技的生命力正在重点项目建设中日益体现,为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关键词:建设,项目,发展

稿源:恋家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