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曲周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曲周县 >> 基层建设年

曲周五项行动强基层建设

//hd.hebei.com.cn/qzx/ 2014-06-11 16:57 邯郸曲周县新闻网

  (张晓亮 李清河)走进曲周县安寨镇南马店村,街道两侧的墙壁粉刷一新,8名身着浅红色服装的群众正忙着打扫街道。村民秦方成说:“以前我们村脏、乱、差,自从市建设局工作组到俺村后,帮助俺们粉刷墙壁、建垃圾池、配备保洁员,给我们送来电脑,还要给我们村建卫生室、广场,硬化街道,过不了多长时间,我们村就会大变样。”

  这是曲周县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以来,曲周县坚持把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当作“书记工程”来抓。县委书记林元达在全县动员大会上强调:“要突出治乱治穷两大任务,下力实施治乱转后、产业富民、实事惠民、服务提质、和谐共建五项行动,努力使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治乱转后行动:破解当前农村工作“短板”,为农村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抓住了村级班子建设,选好了致富带头人,就抓住了农村工作的根本。”这是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占文在深入基层调研时,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该县从解决基层党组织的“短板”入手,大力实施治乱转后行动。尤其对列入今年帮扶任务的村,更是把建强村级班子摆在重中之重。在抓好帮扶村的基础上,该县又倒排了17个班子问题多、维稳任务重的村,通过选派工作组进驻,实行县领导联系,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全力协作,进行集中整治,突出抓好班子的整建,突出抓好信访问题的解决。

  产业富民行动:落实一号文件精神,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推进产业经营、规模经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关键是帮助群众选准一条好的致富路子。该县在实施产业富民行动中,以抓好合作社组建为重点,加大政策、资金、技术支持,着力打造“龙头产业+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民”的经营模式,全面推进“一村一品”建设。今年以来,该县新组建专业合作社31家,流转土地8300余亩,形成了以小弟八苗圃、前衙葡萄、相公庄苹果、老营西瓜为代表的110个特色经济村。

  实事惠民行动:真心为群众想,实意为群众干,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围绕让群众住得起房、上得起学、看得起病、用得上电、喝得上干净水、呼吸上清新空气的目标,大力实施实事惠民行动,该县向群众公开承诺投资3亿元集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在农村,34个驻村工作组以改善基础设施为重点,面向群众公开承诺办好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安全用电、安全饮水、卫生室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416个帮扶项目,并迅速启动“十方面实事”百日攻坚活动。截至目前,帮扶村农村垃圾处理项目已基本完成;其余九个方面实事正在稳步实施。与此同时,各驻村工作组结合实际,又谋划实施了整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修建学校、打机井、兴办企业等一批项目。

  服务提质行动:群众需要什么就干什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我常年在外打工,父母年老在家种不了地,现在村里组建了耕地托管服务队,农忙季节由服务队帮助,农忙时我再也不用老往家里跑耽误工作了。”远在北京打工的村民韩文胜深有感触地说。据了解,该县在实施服务提质行动中,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扎实推进党员帮办服务机制落实,指导乡村党组织在健全服务体系的基础上,重点抓好规范运行;另一方面,开展“走基层、转作风、送服务”活动,组织千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为农村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支持。

  和谐共建行动: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营造和谐稳定、进取向上的社会环境。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该县大力实施和谐共建行动。在乡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形成“驻村工作组+乡镇包村干部+治安员+农村干部”的“四位一体”的基层维稳力量。建立矛盾纠纷党员村民代表评判机制,使一大批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及时化解。今年1-3月份,该县信访案件同比下降63.8%。同时,在全县深入开展向全国人大代表、创业标兵卢庆国,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英雄张清彬,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张敬云学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带头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带头争当道德模范标兵。

关键词:基层,行动,群众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长城网_404页面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