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曲周县新闻网 >>  曲周县>>基层建设年

曲周:基层建设“自己的家”

http://hd.hebei.com.cn/qzx/ 2014-06-11 16:57 邯郸曲周县新闻网

  长城网8月31日讯(霍文龙 宋善勇)2012年2月16日我和县供销社的两名同志带着组织的嘱托和群众的厚望,背着行囊匆匆踏上了开赴帮扶村的客车。从此,便扎根里岳乡刘大寨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真正成了刘大寨村的村民,我的驻村生活从这里开始了。

  我驻村我自豪

  送我们工作组的客车下了公路,经过约3公里坑洼不平小路的颠簸,映入眼帘的是柴草沿街乱放,垃圾乱飞,污水横流,畜禽乱放,粪便到处可见的破烂不堪的迹象,这就是经济落后,交通闭塞,名副其实的三类村—--刘大寨。当时我在想,刘大寨呀,刘大寨,你怎么与大寨就多了一个字,差距就这么大呢,看来我们必须得留下了。与村支书第一次见面,一双粗糙的大手将我握得生疼。这无不饱含着对我们到来工作组的期盼和改变村贫穷落后面貌的渴望。村支书嘿嘿一笑说,‘欢迎,欢迎’。回头招呼几个村干部模样的人说:‘这就是县委派到咱村的驻村工作组的三位领导,是来帮助我们脱贫致富的’,并逐一介绍了村委会成员。村支部书记淳朴的举止,期盼的目光,仿佛把我们当做改变落后面貌,带领群众致富的神圣,让我由衷的感到工作组的责任和作为一名工作组成员的欣慰和自豪。

  从“坚守执着”变成“自己的家”

  长时间与群众一起生活和工作,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培养与群众的感情,走进群众生活,才能切身体会到群众的困难和艰辛。但是真正地驻下来,仅靠一时的豪情和冲动是远远不够的。首先要度过生活困难关。农村不比县城,无奈常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取暖条件差,“冷”的问题无法解决,进驻之初冰窖似的屋子,整宿冻得无法入睡。村群众一般吃菜靠种,小卖部进一次菜要卖十多天,很难吃到新鲜蔬菜,断档也是常事,我们只能吃咸菜,泡方便面对付,偶尔有卖肉的也主要以肥肉为主,因为群众爱吃肥肉,我们想卖到瘦些的猪肉很难。入驻以来,村里无报纸,无电视,更无法上网,我们好像与世隔绝了一样,了解信息只能靠的打电话询问,单位领导来看我们,问我需要什么,我说,把近一月的报纸给我们捎回来吧。同时还有水土不服闹肚子等问题困扰,正像《朝阳沟》中的一句台词“刚下乡野花迎面对我笑,至如今见了我皱眉摇头”。但我们没有退缩,凭着这份执着的坚守,咬紧牙关,一路走来。其次,要过群众认可关。驻村之初,我走进农户走访,与群众拉家常,了解村里影响农民增收致富的症结,征求群众的意见,有的群众不理解,“问这么多有什么用?你们能为我们干什么好事?”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划了一个大大的“问好”。当我双手把带有我们名字和电话的联系卡递给他们时,有的群众说,“要这做什么,不顶吃,不顶喝的”。随手扔在了地上,让我十分尴尬,倍感耻辱。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我不气馁,不放弃,牢记党的嘱托,没有忘记肩上的使命,坚信群众不理解是暂时的。通过近一个月的入户调研和群众亲密接触,利用茶余饭后时间主动与群众悉心交流,尊重群众,问计于民,取得了群众的信赖,全面摸清了制约村发展的症结所在。围绕“十件实事”制定了硬化街道,建公立卫生室,健身广场,环境卫生整治,通讯通邮,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发展一村一品等实施方案,并提交干群恳谈例会研究,得到了群众的赞同,老党员何勤家激动地对周围的群众说,“这次县里的人是真的办实事来了”。我们用真诚和实际行动换来了群众对我们的微笑和理解。现在,走在大街上,群众就像唤自个村的人一样亲切自然。韩大爷拉着我的手说:“到了刘大寨就到自己家了,家里有米有面用啥言一声。”朴实的话让我感动。村里群众知道我们生活困难,纷纷把自家种的新鲜蔬菜、甜瓜送给我们吃,着实感受到了群众的温暖。而我也把刘大寨当成了自己的家,无论是给领导汇报工作还是和朋友交流,也说刘大寨就是“俺村”、“俺们村”,与刘大寨群众有了深厚的感情。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办

  “农村是片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作为的。”现在我对这句话的理解赋予更深的内涵。因为农民作为一个弱势群体,想致富的渴望急切需要我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指导。于是我们就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真心帮扶,千方百计让群众得到实惠。为提高农民群众的农技水平,使科学技术尽快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举办了农技夜校,开展多媒体农技培训。重点讲解测土施肥、棉花种植管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措施、甜玉米种植、蔬菜栽培技术、科学养鸡以及农产品市场走势,发放科技明白纸500多份,让群众免费享用科技大餐,受到农民群众的交口称赞。同时,开放农家书屋,为农民提供科技、文化等各类图书3000多册,科技光盘150张,让农民群众看书、读报,学习种养知识,了解市场经济理论,了解国家政策,使群众足不出村就能掌握致富本领。按市场需求调整种植是农民增收的关键,在充分了解农产品市场信息的基础上,大力引导农民开展甜玉米种植,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订单收购,并以金日公司为技术依托,全程跟踪指导农民种植、管理、收获。计划在帮扶村建立甜玉米种植示范基地。目前正在培训农民、落实种植。预计种植甜玉米比普通玉米亩可增收300元。村里有11家个体养鸡专业户,其中万只以上就有2家,蛋鸡总存栏约7万只左右。在饲料购进、卫生防疫、鲜蛋销售等方面各自为战,形不成联合优势。我和工作组同志,多次深入养鸡场了解情况,并召集11家养鸡户进行了专题讨论,提出了帮助成立养鸡专业合作社把养鸡户组织起来,实行饲料共同购进、卫生防疫统一安排、鲜蛋规模销售,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实现效益最大化,得到了养鸡户的拍手称赞。目前,刘大寨养鸡专业合作社一切申报手续已由工作组填报完毕,待工商部门批复。养鸡户韩文海激动地说:“多年来的困扰我们增收的老大难问题终于有人管了”。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我始终把改善水利设施建设作为农业增产增收的核心问题来抓。村拥有2229亩耕地,仅有9眼深井,其中3眼病,约500亩耕地无法灌溉,严重影响农业增产增收。针对这一现状,多方争取资金修复病井,通过政府领导协调,争取资金6万元已批复到位,计划再打1眼深井,彻底解决农民浇地难问题。为了大地的丰收,为了农民的微笑,我和工作组同志正竭尽全力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创造更多的致富神奇。

关键词:群众,农民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霍文龙 宋善勇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