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鸡泽县新闻网 >>  鸡泽县>>鸡泽县概况

鸡泽名称由来

http://hd.hebei.com.cn/jzx/ 2014-06-08 15:55 邯郸鸡泽县新闻网

  鸡泽,已有1400余年的建县历史,古代不是县名,而是个自然的沼泽地名。鸡泽地处位于黑龙港流域的古沙河、名河冲积扇,和漳河故道冲积扇交汇处,地势低洼,形成沼泽。又因沼泽地鱼虾草虫较多,非常适宜鸡鸭放养。于是,户户养鸡,出现了鸡鸭遍地的景象。“井丘联比,可以盈泽,鸡以氏泽、泽曰鸡泽”。《春秋·襄公三年》:“同盟于鸡泽。”古鸡泽在今鸡泽县东十公里处的旧城营村。据《寰宇通志》卷5广平国鸡泽县:“取界内鸡泽为名。”

  鲁襄公三年(公元前570年)晋悼公大会诸侯于此(旧城营村北有会盟台遗址)。见于史书《春秋经》,称“鸡泽晋地”(晋,今山西省晋城东南),属晋侯辖区。
  春秋时期,“五霸”称雄,出现了相互兼并的格局。
  晋为打败楚国,晋悼公奉周天子之命,经过周密酝酿,多方努力和广泛联系,于公元前570年6月(周平王2年)同单子(今山东单县)、宋公(今河南商丘)、鲁公(今山东曲阜)、卫侯(今山东甄城西南)、郑伯(今河南新郑)、莒子(今山东莒县)、邹子(今山东邹城一带)、齐世子光(今山东北部、河北东南部)共九国诸侯达成共识。在盟南村北(今鸡泽县吴官营乡旧城营村北)修筑高台(现称晋侯盟台),举行结盟。鸡泽之盟,晋取得盟主地位,以后晋成为“五霸”之一。因而,鸡泽也名震中原。

关键词:鸡泽,旧城,山东

稿源: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