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鸡泽县新闻网 >>  鸡泽县>>领导活动

鸡泽县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介绍

http://hd.hebei.com.cn/jzx/ 2014-06-08 15:04 邯郸鸡泽县新闻网

  2014年5月16日,鸡泽县县委副书记白长俊介绍了鸡泽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鸡泽县被确定为我市东部十县唯一的省领导联系点。作为省领导联系点,该县以“高标准、严要求、实督导”为准则,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

  鸡泽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先”、“早”、“实”、“新”四大特色和亮点:所谓先,就是“先”学一步,学深吃透文件。活动办提前下手,对上级有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资料,整理汇编成册,组织全县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多种学习方式进行认真研读,为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奠定思想基础。所谓早,就是“早”征建议,找准问题症结。鸡泽县按照“早行动、争主动”的原则,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结合春节“送温暖 征意见”等,通过调查问卷、个别谈心、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层次、全方位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党员干部 “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问题早找到、找的准、找的实。所谓实,就是强化机制,扎“实”推进活动。县活动办按照要求,制定了“周总结、月调度”工作机制。各单位每周汇报活动开展情况;每月召开“一把手”调度会,对开展活动的先进单位、个人进行表彰,对学习不扎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责令补课或推倒重来。所谓新,就是创“新”载体,活动取得实效。鸡泽县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让群众看见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谋划实施了“1+N”服务型农村党支部创建活动。以农村党支部(1)为统领,根据各村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需求,成立若干个(N)服务组织, 并构建“以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为主体、以所辖农户为服务对象”的工作运行机制,全面开展创建活动。二是推行了“十项便民服务措施”。为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工作的精细化水平,推行了规范服务流程、做好服务引领、实行去向告知等“十项便民服务措施”,严格做到“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主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深度结合,精心制定方案

  鸡泽县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鸡泽快速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在制定方案上强化顶层设计,与县委、县政府九届七次全会确定的“两大翻身仗、八大攻坚战”(项目建设翻身仗、计划生育翻身仗、主城区企业退城进园攻坚战、小铸造小炼油集中整治攻坚战、东环路建设攻坚战、新兴际华天然气装备制造及综合应用产业园建设攻坚战、溜垒河综合开发攻坚战、城中村改造攻坚战、311省道两侧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农业项目建设攻坚战)目标深度融合。在方案制定中,以吃透文件精神、把准活动脉络、摸准活动内涵为基础,严格制定1+3活动方案,并于2月9日在全市率先召开了全县动员大会,拉开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

  二、深学细研,抓实学习教育

  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学深吃透。我县以“六学”方式深抓教育。一是集中讨论学。按照要求,依据学习资料汇编册,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习,通过读原著、学文件、听报告、看影片等方式,使思想认识再提高,精神再升华;通过专题研讨会,深入交流讨论,谈收获,讲看法,明方向;二是问题倒逼学。围绕“鸡泽发展落后,我该怎么办”、“对照‘四风’,我身上有什么问题”、通过“照”镜子,查找自身问题,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而有思、学而有用。三是专家领着学。先后邀请上海同济大学董嘉伟教授和省委党校李聚山教授开展专题讲座,把脉发展。同时,县级宣讲团,深入各单位及乡镇村开展宣讲活动,让为群众办事成为党员干部自觉行为。四是群众逼着学。把领导干部公开接访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必修课,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活动,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逐步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五是对照先进学。在深入开展好“六个一”活动的同时,结合全县工作,组织党员干部、企业骨干先后赴西柏坡、129师、山东临沂等地考察学习,对照先辈和先进,查找自身差距;对照先进地区,取真经谋发展。六是培树典型学。我县在全市率先深入开展“对标焦裕禄精神,争做好党员好干部”活动,培树典型、树立榜样。目前,已培树十年为民情的风正乡、为民服务好支书王顺军、爱岗敬业模范高社光、道德模范贾志修等先进典型。

  三、广泛征集,找准找实问题

  在征求意见环节,实施了“1234”工作思路,广泛听取意见建议。“1”,即一个目的贯穿始终。就是将群众真正关心的、干部自身存在的、制度有待完善的等问题征求到位;“2”,即两个层面征求内容。主要是以党员干部思想层面和实际工作层面存在的问题为主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征求意见建议工作;“3”,即三个载体畅通渠道。主要通过当面谈、书面问、网络征三个载体,多渠道、全方位征求意见建议;“4”,即四个群体应征必征。就是向上级、同级、下级、群众四个群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同志意见当面听、干部意见发函听、基层意见驻村蹲点听等方式听取意见和建议,确保征集对象全覆盖,问题找的到、找的准、找的实。

  四、严格督导,做到立行立改

  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一是面向社会,公开承诺。各单位根据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和承诺书,确保整改落到实处。78个县直单位主要从坚决抵制“四风”、维护群众利益和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在县电视台、《鸡泽信息》、公开栏等进行公开承诺;7个乡镇169个村、40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也在第一时间通过公开栏、黑板报、电子屏等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严格督导,督促落实。由县级干部带队,县直单位抽调15名精兵强将,组成5个督导小组,根据各单位整改时间表、作战图,进行专项督导。针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县级领导约谈,责令重新整改,确保公开承诺落到实处。三是优化审批,提质提效。针对行政审批事项,鸡泽县拿出具体整改措施,重点落实审批窗口标准化管理、窗口工作情况周通报、入驻部门主管领导现场办公、重点项目全程代办等项制度。共接受群众咨询11万余人次,受理各类办件22余万件,办结率99.17%。四是专项治理,落实八项规定。出台了《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各单位逐一对照,一一落实,全县会议和文件同比分别下降25%和14.2%,29名县级干部、40个单位121名乡科级干部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整改到位。五是重拳出击,转变干部作风。我县重拳整治奢侈浪费,出台了相关文件, “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压减7.3%;查纠“四风”问题24件次,立案查处15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政纪处理14人,对3起4名党员干部的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曝光,在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应。通过集中整治,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五、破解难题,力促富民强县

  鸡泽县以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为主线,稳增长、提质量、惠民生,全面推动实力、活力、宜居、和谐鸡泽科学发展。一是“项目立县”,提高经济效益。该县实施了“五个一批”项目建设计划。围绕竣工投产一批、开工在建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对接签约一批、谋划储备一批“五个一批”,实现年内新增注册企业200家以上,带动2万人就业。二是“产业兴县”,助力经济发展。该县以科学为支撑,调优产品结构,做大市场规模,推动铸造和装备制造业有中生新、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实施技改,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纺织产业技术改造、提升装备、延伸生产链条;以“标准化、品牌化”思路,加快辣椒和食品加工业发展;以邯黄铁路建成通车为契机,以新兴际华天然气装备制造及综合应用项目为龙头,开发建设商贸物流基地。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快速推进中。三是“城建活县”,提升县城承载力。围绕打造“鸡泽县政治、经济中心,邯郸市特色产业聚集地,邯邢交界东部地区商贸物流中心、生态文化宜居城市”的县城定位,按照“东延西进南扩北接”的发展方向,以“一划引领、三化同步、五城同创”为载体,开展县城提升活动,切实增强实力,释放活力,全面提升竞争力。四是“生态美县”,打造发展优势。以打造“绿美鸡泽”为目标,重点做好“绿、水、气”三篇文章。实施“省道、县城、园区、农村、林网”五大生态绿化工程。截止目前,全县已完成植树100万余株,新增绿化面积9100亩;溜垒河改造、环城水系建设等工程进展顺利;铸造企业整治提升工作中,17家小铸造企业已全部拆除、取缔,22家无手续铸造企业,已全部关停;油脂化工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已初步拟定方案,近期进行落实整改。五是“文化名县”,提升发展软实力。围绕毛氏文化、辣椒文化两张“名片”,进一步挖掘毛苌、毛亨等人文历史,丰富毛氏文化内涵。活动开展以来,鸡泽县开展了“中国梦·椒乡情·鸡泽大发展,我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举办了“中国梦·椒乡情·最美鸡泽人”评选活动。目前,已初步确定“最美乡村教师”70人、“最美乡村医生”42人、“最美鸡泽好人”45人、“十佳诚信商户”59人,“敬业奉献标兵”15人,充分展现了鸡泽文化精髓,塑造了鸡泽精神,进一步提升了我县发展“软实力”。六是“民生惠县”,共享发展成果。鸡泽县从有关群众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入手,投资2.9亿元,实施就业培训、饮水安全、道路建设等13个方面66项民生实事,让群众路线成果惠及广大椒乡群众。

  目前,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已接近尾声,作为省领导联系点,鸡泽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信心,以坚实的步伐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将一件件发展要事、惠民实事落实好,把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解决好,把领导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整治好,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和务实的作风促进鸡泽经济大发展。 

关键词:活动,群众,鸡泽

稿源:邯郸之窗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