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鸡泽县新闻网 >>  鸡泽县>>善行河北

鸡泽县陈世英:在“轮椅上创业”的草根书法家

http://hd.hebei.com.cn/jzx/ 2014-06-08 14:41 邯郸鸡泽县新闻网

  

陈世英指导残疾人创作墙体画。资料图片

  长城网5月30日讯(秦红英 李胜林 张天虎)“多亏了人家世英,让俺残疾儿子学技术,要不是他,俺孩子恐怕这辈子都顾不住自己生活,也不会娶上媳妇儿,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真是得感谢他一辈子。”提起陈世英,河北鸡泽县风正乡的王老汉感激满怀。他口中的世英,就是该县王双塔村身残志坚的创业明星、草根书法家——陈世英。

  “现在我正给永年县一家幼儿园墙上画卡通漫画,广告业务范围已拓展至邯郸市及邢台市等多地,承揽的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别小看俺手下的这些残疾人,他们个个能干,锻炼得都成‘全才’了。”说话的就是陈世英,鸡泽县王双塔村身残志坚的创业明星、草根书法家。陈世英当过陶瓷厂工人,建过塑料管厂,办过“世英书画苑”。为帮助更多残疾人创业致富,2005年他创办了鸡泽县第一家残疾人墙体广告公司,当时很多人取笑他“自身都难保,还帮助别人呢”时,坚强的他却并未在意,“不能做家里的累赘,社会的负担,一定要让笔杆成为我隐形的翅膀”。

  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摸爬滚打,现在他不仅可以承揽各行各业的墙体广告,还承接一些室内、外装修、建筑等工程,在他的发展带领下,就业残疾工人已经发展到20余人,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60岁,全是该县聋哑或肢体不便的残疾人。他们承接的墙体广告一般有五、六道工作程序,工人们分工协作,根据技术含量将工资分配3000元至5000元不等。“我在这儿实习可快乐了,每周只上三天班,还拿2400元工资,且管吃管住,既学技术又能挣钱,一举两得真划算!”正在实习的邢台学院大学生周致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一般都是我按客户的要求设计好图纸,然后再给工人们交代,有时聋哑人交流不方便,稍微复杂一些的我就自己动手,”谈起创业中的酸甜苦辣,陈世英打开了话匣子,“聋哑人相比较来说性格有些孤僻,再说文化低,知识水平有限,有点散漫自由,有时候天气冷了不想来了,或者累了不愿意干了,就一去不回,我即便心急如焚也不能喜怒于色,因为怕他们闹情绪、发脾气、耍性子啊,这个是常有的事儿”。为了替业主着想,诚实守信如期交工,陈世英就耐心地一个一个去家里“请”,然后像哄小孩一样鼓励他们继续工作。经过多年的磨合相处,每个人的性情脾气陈世英都了如指掌。工人们不干则已,干就干得非常实在,高质量的“放心工程”令陈世英非常欣慰。他说每一项业务只要工人们顺顺利利地完成了,客户满意地验收了,那才是他最开心的时刻,那种油然而生的小小成就感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因为工程的完成要考虑到很多因素,如天气状况、涂料配比、墙面设计、颜色深浅、乳胶比例、工人安全等10余种,所以工作中偶尔的重新返工在所难免,不过他们已经习以为常。

  “有次傍晚下班途中,60多岁的张师傅由于耳聋听不见汽车鸣笛声,那辆大卡车为此翻到了路沟,避免了一场交通事故”,想起那次意外,陈世英就心有余悸。为了聋哑弟兄们安全,他把自己的小楼房腾让出一层,免费提供床铺让他们留宿,管吃管住,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并且买了两辆车,小轿车接送人,小货车拉货干活,“虽然每天油费二三百,但再也不用让弟兄们骑着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的受罪了,我们辛苦并快乐着!”坎坷的创业道路让陈世英感触颇深。

  “目前已选送一批工人在山东淄博进修培训乳胶漆、涂料、腻子粉等室内外装修材料的生产加工技术,学成回来后,在家再开个室内外装修材料生产加工车间,拓宽创业道路,扩大就业范围,计划提供残疾人就业岗位50余个,县残联已把名单提前给了我,然后再和市残联、省残联沟通一下,到时候将有劳动能力、有务工意愿的残疾人都充实进来,”谈起创业下一步的打算,陈世英信心满怀。

  “俺俩在网上认识的,去年刚结婚,她是沧州肃宁人,是北京化工大学本科大学生,现在是我公司的财务主管,负责项目预算,并给工人们记工、开条等。她也是残疾人,我们同病相怜!”抱着5个月又白又胖的儿子,看着小他11岁的妻子平平,陈世英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幸福要靠自己去争取,虽然身为残疾,但两辆轮椅足以让我们幸福一辈子!”高材生的妻子让陈世英的墙体广告事业如虎添翼。

  据粗略统计,陈世英墙体广告公司每年大约做5000多块墙体广告和新农村标语,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每块20至50平方米),年利润大约在30万元左右。“墙体广告事业虽然给我生活以保障,但书法永远是我人生的至爱和追求”,38岁的陈世英憨憨地笑着:“书法是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艺术,我热爱书法,更喜欢教孩子们练书法,这不,今年暑假又快到了,书法培训班又该招生了”。为了保护传承书法艺术,1997年陈世英就开始招收书法学员,残疾人、留守儿童、家庭困难的、学习较好的等,他乐善好施均免费培训。不仅仅有本县的,还有武安、曲周、南和、平乡等周边县的,其中还有汶川地震时的学生,最多时一个班达200多人,已连续办了15届,培训学生达2000余人。

  陈世英回忆,3岁时小儿麻痹症致他双腿弯曲不能直立,只能以轮椅代步,喜欢书法的爷爷鼓励他“虽然腿不能走了,但手还能动,就跟我学写毛笔字吧”。在爷爷的培育下,13岁辍学的他找到人生新的奋斗目标,文房四宝成为他不离不弃的亲密伙伴,汗水泪水成为他勤学苦练的交织音乐。

  天道酬勤,辛勤耕耘终于换来丰硕的艺术成果。在艰难的“书法之路”上,陈世英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书法风格,并通过书法函授学习取得了大专文凭,作品频频见于报端,并在国内外举办的书法大赛中获奖80余次,曾荣获“建国45周年海内外书画大赛”银奖,“中国国际文学艺术博览会”特别等级作品,“ISC2000艺术品价值认定书”,书写的梅花“寿”字被请进人民大会堂悬挂、收藏,在河北省博物馆成功举办“陈世英书法展”,作品被载入《跨世纪中外翰墨艺术家书画库》、《中国专家大辞典》等多种辞书,并流传到国外,被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家收藏馆及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北京荣宝斋等收藏或巡展。陈世英是书法艺术的追求者,更是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典范,曾将获奖后的奖金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把书法作品无偿献给一些单位和个人。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代主席沈鹏及副主席王学仲、李铎等知名书法家对他的作品和自强不息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亲笔题名“身残志坚,书道强人”勉励词。他先后被授予省、市残疾人代表、“省书法协会会员”、“市残疾人联合会书法院副院长”、“市十佳自强模范”、“市残联主席团委员”、“县残联副主席”、“县政协委员”、“县政协书画院院长”等等。一摞摞醒目的获奖证书,一个个厚重的荣誉称号,记录了“草根书法家”百折不挠的奋斗历程,生动诠释了“轮椅创业明星”五彩缤纷的传奇人生!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为了汲取生命的真谛,陈世英以残缺的躯体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画卷,以勤奋和智慧创造出世人惊叹的辉煌业绩。面对如此成绩,陈世英告诉笔者:“在生活中,在创业中,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残疾人。别人能做到的,我一定能做到,只要心中有梦,脚下就会有路,虽然命运给我两条残腿,但我还有健康的大脑和双手,同样可以创造出美好幸福的明天。”

关键词:鸡泽,陈世英,创业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