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  广平县>>扶贫开发

产业扶贫 广平“三动”模式拉动8.6万人脱贫

http://hd.hebei.com.cn/gpx/ 2014-06-10 18:13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长城网8月23日讯(李艳庆 赵凤山 赵晓慧)在加入金吉宝养鸡专业合作社之前,广平县北吴村养鸡户刘长生还是个典型的贫困户,房屋无钱翻盖,外债有2万多。近三年来,在合作社的帮助下,靠养鸡富裕起来的他不仅还清了欠款,盖起了新房,还有了20多万的存款。据悉,在河北广平县,10年来已有8.6万人像刘长生一样依托产业扶贫走上了致富路。2011年底,该县91.2%已脱贫村的农民收入增长幅度超过全县平均水平。

  贫困人口多,经济基础薄弱,作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广平县如何在重多贫困县中脱颖而出?“坚持以产业扶贫为切入点,推行以‘龙头带动、合作助动、政策推动’为内容的‘三动’模式,让贫困户在发展中就业,在创业中增收,在帮扶中脱贫,走广平独具特色的扶贫路子。”县委书记李书生如是说。

  龙头带动让龙头企业成农民增收“新引擎”

  贫困的实质就是经济发展慢,加快发展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为实现由“单纯救济式”扶贫向“经济开发式”扶贫的转变,近年来,该县以实施市场经济主体“倍增计划”为载体,以大项目聚集大产业,以大产业支撑大发展,以大发展促进扶贫开发。

  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引进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了一批特色农产品种养基地,形成具有特色、能够带动增收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重点培育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富能力强、辐射效应广的龙头企业,带动了粮食生产、蔬菜深加工以及包装制造、物流等产业的发展。推行“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夯实扶贫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合作基础,形成“利益分享,风险共担、互利共羸”的利益联结机制。

  目前,已建成了粮食物流、绿色食品、同和禽蛋三大农业产业化园区,培育了香道食品、中棉紫光、同和生物等76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中,香道食品有限公司可辐射带动5500农户从事杂粮种植,同和生物公司可辐射带动该县及周边县200个村3000余农户从事蛋鸡养殖,间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产值达3亿元以上。

  合作助动让合作社成农民脱贫致富“领头雁”

  激发内在活力是贫困户摆脱贫困的关键。思想保守、市场意识不足等贫困户中广泛存在,如何解决?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广平县充分发挥合作社“联、帮、带”作用,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

  “联”,即联龙头、联农户。金吉宝养鸡专业合作社依托同和公司,积极推行“十统一”健康养鸡模式,规定凡加入该模式的贫困户,只需交纳10元/只的保证金(收购产品时返还养殖户),即可享受公司提供的资金担保和技术指导,并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10-0.50元的保护价进行收购,共吸收贫困养殖户300余户,为其提供贷款担保金额达400万元,年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达3000元以上。

  “帮”,即帮服务、帮管理。针对当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的实际,该县维丰种植、关星玉米等11个粮食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肥水、统一技术、统一病虫防治、统一耕种收获”的“六统一”模式,组织群众开展互助种植,取得了显著成效。

  “带”,即带产业、带发展。依托“艺峰”、“伟光”等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形成了“一带七区二十一个特色村”的设施农业发展新格局。

  预计到“十二五”末,该县设施果蔬种植面积将达2.7万亩。截止目前,该县拥有农业专业合作社129家,成员14664人,分布于种养加、产供销等各个涉农行业,辐射带动非成员农户数达37190人。

  政策推动让扶贫“套餐”成贫困户脱贫“助推器”

  凝聚合力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基础。在扶贫实践中,广平县认识到导致贫困的因素很多,靠单一的扶持方式难以奏效。必须因地制宜,采取多形式、多手段、多渠道扶持。

  制定完善了《广平县扶贫开发规划(2011-2020年)》、《广平县“十二五”扶贫开发规划》和《广平县黑龙港流域区域发展规划》等,体现了扶贫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明确了全县37个重点扶贫村的分包县级领导和帮扶县直单位,要求制定出详细的帮扶规划和措施,确保利用3-5年时间,让每村都能有一个稳定的、能持续增收的致富项目。同时规定,凡县内大中型企业支持扶贫村发展的,可享受减免税收、人才支持、资金支持等优惠政策。同时,采取“走出去”、“引进来”、“聚一起”等多种方式,先后举办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50余期,培训贫困群众达5000余人,较好提高了贫困户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技能。

  此外,资金支持是确保该县农民脱贫的重要方面。据了解,近年来,该县共整合各类专项资金3200万元,用于产业片区开发。其中,十里铺乡被省认定为河北省扶贫开发产业集群片区项目,是邯郸市唯一的片区项目。采取“三户联保、乡镇担保”和“两个组织担保”等方式,先后为贫困群众担保发放小额信贷资金达5000万元。

  “扶贫工作成就催人奋进,使命任重道远,广平县委、县政府将抢抓扶贫开发政策机会,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创新扶贫方式,让更多贫困户早日脱贫,共享发展成果。”县长郭新耀信心十足地说。

关键词:扶贫,产业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李艳庆 赵凤山 赵晓慧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