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  广平县>>广平县概况

广平县农业

http://hd.hebei.com.cn/gpx/ 2014-06-09 19:33 邯郸广平县新闻网

       广平县常年种植玉米面积在16.6万亩。每当玉米丰收时,剩下的23万吨秸秆就成为最令人头疼的问题。一直以来,大量玉米秸秆没有得到合理利用,被农户焚烧。焚烧的浓烟污染了空气,随意地点放也让火灾事故变得频繁。这样不但白白浪费资源,而且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虽然县里对秸秆焚烧进行了严厉查处,可由于秸秆无处存放,又占用耕地,所以查归查、罚归罚,焚烧的火还是左一把右一把地起,以致于造成了干部愁,群众怨。这一现象引起了县委书记张金贵的高度重视。怎样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让玉米秸秆得到合理利用,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焚烧顽疾?张金贵苦苦思索,广求良策。当张金贵了解到外地利用秸秆加工饲料的信息后,亲自带队,组织人员到陕西、内蒙、黑龙江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高薪聘请专家为该县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出谋划策。在考察、论证中,该县了解到内蒙古、上海、江苏等地的养殖场,每到四五月牧草青黄不接时,牛羊的饲料就非常缺乏。而有种机器设备可以把玉米秸秆加工成饲料,并且加工后的饲料有特别的香味,牲畜非常喜欢食用,喂养后还可大大提高产奶量和增肉率,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于是,该县决定尝试发展玉米秸秆饲料加工产业。
 
       搞好示范带动是广平县推广秸秆压块饲料项目取得成功的关键一环。该县认为推进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发展玉米秸秆饲料产业,不能单靠行政力量强制性推动,必须走市场化的路子,让农民真正了解这一项目。否则,只会适得其反。于是2005年,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大马庄村农民郭进军、清漳村农民赵胜军等率先在全县搞起了玉米秸秆压块饲料生产项目。不仅当年就全部收回设备成本,而且还有一笔可观的利润。这时,该县又不失时机地组织萌发投资这项产业意向的农民、企业主到外地参观考察,坚定他们的信心。
 
为了促进玉米秸秆饲料加工产业快速发展,形成规模,广平县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服务措施。该县专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并扶持成立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协会,提供相关指导和服务:针对设备价钱高,投入大的问题,该县通过采用竞标和投标、议标的方式,把每台设备价格降低了三分之一计10多万元,并和厂家签定包销产品协议;秸秆属于易燃品,为了避免火灾给业主造成损失,该县还为全县的玉米秸秆上了保险;为了把该县的秸秆饲料做成品牌,该县正在积极地把散户组织起来,申请统一的注册商标。这些措施的采取,让那些还在犹豫观望的农民吃下了定心丸。在县委、政府的扶持下,该县的秸秆产业已渐成气候。新上玉米秸秆压块饲料生产线10条,全县年可综合利用玉米秸秆5万多亩,可为农民增加收入2000多万元,户均增收40多元。
 
       玉米秸秆产业的发展,让昔日废弃的秸秆变废为宝,秸秆焚烧的现象得到了彻底根治。大马庄村农民马军说:“往年秸秆由于没有地方存储,只得白白烧掉。如今,让俺烧也不烧了,送到加工厂就能卖钱,谁还舍得烧!”

关键词:秸秆,玉米,饲料,产业

稿源: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