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曲周县新闻网 >>  曲周县>>特色行业

曲周联社"四步曲"支持育苗产业

http://hd.hebei.com.cn/qzx/ 2014-06-11 18:33 邯郸曲周县新闻网

  曲周是邯郸东部最大的典型平原农业大县,近年来育苗产业蓬勃发展,曲周联社以此为抓手,加大重点培育力度,积极支持农村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今年1-10月份累放各类贷款108890万元,其中支持育苗业贷款余额3940余万元。培育温室育苗专业合作社20余家,已建成的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育苗温室--金满园蔬菜育苗专业合作社,培育了辣椒、番茄等各类种苗100余万株,育苗工人每年收入达2万多元,带动了5000余名农民就业,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信贷管理模式。

  一是结合“农信进万家”活动,深入摸底调查。为响应邯郸市政府提出将利用三年时间,打造成重要商品蔬菜基地,成为全国重要的蔬菜产销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的发展规划,曲周联社从基础做起,摸准并了解了全县41家农民种养殖业组织的生存现状、发展前景、行业分布、标准化程度、资金需求等情况,按要求建立了信贷档案,夯实基础。

  二是筛查分类把脉难点,做好长效规划。针对调查了解到的,诸如农民专业合作社多为无固定资产,租借办公营业场所,且承担有限责任;常常出现社员借助合作社组织谋求个人发展,导致合作社盈利能力较弱,发展速动缓慢,缺乏后劲。对此联社进行分析筛查分类,有计划有步骤的重点支持,帮助农民引进高科技,创建蔬菜品牌,发展家庭农场,提高产业的组织化水平。

  三是灵活多元化办贷方式,助推绿色产业。积极探索支持育苗产业发展的贷款新方式、新品种,鼓励把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授信与对合作社成员单体授信结合起来,针对合作组织模式的特点和经营管理水平,采取“宜户则户、宜社则社”的办贷方式,以支持社员为主,逐步发展到以支持合作社组织为主。

  四是创新信贷产品,提高服务水平。在坚持风险可控、成本可算、利润可获、信息披露到位的前提下,积极创新支农信贷服务产品,探索新型担保方式,扩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申请贷款的品种和担保范围,创新各类符合法律规定和实际需要的农(副)产品订单、保单、仓单等权利以及农用生产设备、机械、林权等财产抵(质)押贷款品种,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供市场信息和金融咨询、代理保险销售和理财业务,满足农民多样化金融需求,促进绿色蔬菜业发展。由此实现了曲周全县蔬菜种植面积19万亩,占到了邯郸市蔬菜播种面积约10%,育苗产业叫响了全国。

关键词:产业,支持,育苗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