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曲周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曲周县 >> 本网要闻

河北:曲周县人社局三项措施确保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平稳运行

http://hd.hebei.com.cn/qzx/ 2017-03-10 15:53 邯郸曲周县新闻网

  2017年是整合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后运行第一年,面临新的征收保费机制和报销比例重大调整,为做好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工作,曲周县人社局精心谋划,强化措施,确保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各项工作健康运行。

  一是夯实参保基础,进一步提高参保率。稳定和高水平参保率是做好医保工作重中之重,2017年城乡居民征缴参保工作上,曲周县人社局积极运作,争取县领导支持,县政府给各乡镇下达参保任务目标,积极沟通各乡镇、民政局和卫计局等部门,每周通报各乡镇、部门工作进展,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阅示,各部门工作积极主动,同时人社局加大居民医保政策宣传力度,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44万,比去年净增2万余人,参保率达99%以上。

  二是强化日常审核监管是关键,进一步优化稽核办法。为克服居民医保中心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稽查时采取向各定点医疗机构随机抽取人员和局基金监督股联合的办法,不定期组织抽调人员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在院病人全面稽查。另外,加大回访力度,创新调查办法和渠道,2017年我们每个村设有一名医保代办员和一名定点卫生室医生,作为报销群众回访调查联络点,通过电话给村联络点联系,对每一个住院报销群众进行调查,核实住院情况,严防借证报销和民营医院编造虚假病历套取基金行为。

  三是严肃处理违规套取基金行为是运行保障,进一步探索违规处理办法。2017年曲周县在每个村及县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粘贴永久牌匾,内容宣传邯郸市公安局和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打击骗取居民医保基金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营造氛围震慑违法套取基金行为。另外,我局探索试行对参保居民违法提供自己参保资格进行处罚的尝试,拟实行凡是参保居民违法提供自己参保资格配合他人套取基金,已经查实取消整户当年享受保障待遇资格,今后三年不能享受参保报销资格等处理,从源头上治理,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关键词:曲周,城乡居民,医保,基金

稿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