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  邯郸县>>地方文化

河北邯郸县农民自烹“乡土文化快餐”

http://hd.hebei.com.cn/hdx/ 2014-06-10 13:19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农民物质富则盼文化兴,河北省邯郸县引导群众不再单纯坐等“城里文化下乡”,而是带领农民自烹“乡土文化快餐”,让农民在欣赏和参与中受益。

  近年来,邯郸县通过建阵地、搞培训、创载体、树典型等方式,搭建起农村文化建设的多元化、规模化、自主化大舞台,唱响了“政府倡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文化发展强音,使多年沉寂的乡村呈现出一片喜气洋洋、欢乐和谐的新气象,奏响了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和谐乐章。

  每天下午4时,兼庄乡西军师堡村的文化广场上就聚满了群众,由群众自发组成的文艺宣传队活跃其间,歌声、鼓声、琴声和村民们的欢笑声汇成一片。该村自发组织的演出队成员有35名,他们自编了许多具有乡土气息的小节目,准时演出。目前,像西军师堡村这样的文化宣传队在该县已有200多个。

  今年7月以来,邯郸县组织开展了“多彩乡村、欢乐农家”活动,每个县直部门深入1至5个村,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和文艺演出活动,把技术、法律、医药特别是欢乐送到农村。农民趣味运动会、猜谜语、象棋比赛、秧歌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大大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农民们也根据自己的口味烹制出各具特色的“文化快餐”。快板、秧歌、健身操、舞蹈、锣鼓表演、“好日子”农民歌手卡拉OK赛、家庭才艺秀、拔河比赛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今年以来,全县农民自发举办文化活动200余场(次),参与群众数千人。

  “政府搭台”引来“百乐齐鸣”。今年,县里采取政府补、部门帮、群众捐的形式,先后建起了各具特色的村民中心和综合文化广场120多个,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党员活动室200多个,配备了各类文化活动器材。这些文化阵地,现在已经变成村民业余活动最爱去的地方,村民们高兴地说:“如今我们农民也有了‘文化乐园’,喝酒闹事、打架斗殴的现象比过去少多了。”

关键词:农民,文化,活动

稿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