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鸡泽县新闻网 >>  鸡泽县>>地方文化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鸡泽打造梅花拳传播圣地

http://hd.hebei.com.cn/jzx/ 2014-06-08 11:31 邯郸鸡泽县新闻网

接起拳。采访单位提供

  

五枪刺身。采访单位提供

  学功夫传梅拳

  郑龙虎,从小就喜欢看成龙的武打影视片,玩耍时也比划着电视镜头里挥动手足,那动作神情有几分武术天赋。11岁的小龙虎和73个同伴来到武院习武,73个同伴由于种种原因而终止习武路,只有小龙虎意志坚决,坚持了下来,五年内学有实战论、软硬拍、十防、护法拳、梅花桩等28手。10年后,他不负众望,学成归来,问起在习武10年中有哪些感触,他笑着说:“俺感觉吃的这10年苦值得,传承了梅花拳,保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不俺还开办了武院呢。”

  2008年春天,郑龙虎和支持他的年迈父亲临时租用本村一个废弃的洗澡堂作为暂时武校场所,所用桌椅板凳等用具都是本村梅花拳弟子从自己家拿过来的,“龙虎,只要你能把梅拳武校办好,俺们会全力支持你的。”在办校初期,面对重重困难的龙虎听到梅花拳弟子们坚定的语言,他对自己要走的路充满了希望,也坚定了他必须办好武校的信念。自鸡泽梅花拳被评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许多梅拳爱好者四处求学,当得知深得梅拳精髓的郑龙虎学成归来开办了武校,许多学子慕名而来,短短的两个月便招收学员60余人,学生中更是全国各地哪儿的都有。

  “学生有了,梅拳由俺自己和师弟贺文龙传授,文化课由本村梅拳弟子在县城任课教师免费教授,像模像样的学校总算是办起来了。”回忆起办学时的情景,他转而一笑说,“过去了,艰苦的时候过去了。”

  武校以习文为宗旨,以习武为特色,融文化、健体于一体。“上午精神好上文化课,下午上武术课提精神,感觉是边学边玩边习武。”正在旁边练习八方步的学员王旭明说。每个月,郑教练组织学员到各村、本镇大街上表演拳、棍、棒等,学员们成了小明星,有了展示自身武艺的机会,个个精神抖擞的表演,每一次外出表演,都为学员提供了锻炼自己的平台,为群众送去了欢声笑语,更吸引了许多梅花拳爱好者的模仿比划。看着这样的情景,为了给孩子寻求更好的出路,2009年3月份该武校成立了梅花拳功夫演出团,将梅拳产业化、商业化,接受庆典活动、开业典礼等各种演出活动,进一步弘扬传播梅拳精神,为孩子展示武艺谋求更大的平台,为孩子们在各种比赛中奠定了信念,增强了信心。

  “俺们有了新学校,有了新的练武设备,大家伙学习练武更有信心了。”年仅9岁的焦明跑在笔者周围。2011年,在该县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占地20余亩的合明武校建起来了,在校生500余人,教师、教练20人。看着敞亮的教室、广阔的习武场,认真习武的学员们,郑教练信心十足地说:“俺要把梅拳发扬光大,走出鸡泽,走向世界。”

关键词:鸡泽,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