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鸡泽县新闻网 >>  鸡泽县>>地方文化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鸡泽打造梅花拳传播圣地

http://hd.hebei.com.cn/jzx/ 2014-06-08 11:31 邯郸鸡泽县新闻网

梅花刀。采访单位提供

手推小法车。采访单位提供

  

巴西朋友来校学习。采访单位提供

  “40余人身穿黑色押运服,护送一批军粮上前线,粮食麻袋放在手推独轮车上,当行至一处断崖旁,出现一群拦路劫匪。面对劫匪,护送队在一秒钟内从独轮车中抽出兵器,瞬时间两辆独轮车变成了护镖人员手中的各种兵器,经过与劫匪激烈交战,护粮队大获全胜后,兵器又瞬时组成了独轮车”,这是笔者在河北鸡泽县看到的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的一段精彩表演。

  追根源寄恩情

  自从在“中原艺术节”上看到梅花拳的精彩表演后,笔者就对其充满了好奇与敬佩之情。后在鸡泽县柏枝寺村合明武校亲眼看到学生在教练带领下操练梅花拳、梅花桩等,更是对其大感兴趣。据了解,明末清初,江苏省徐州铜山县梅花拳第三代传人邹宗义从江苏推着独轮车开始北上传道,所到之处教拳授艺,梅拳才得以在民间传播。当他途经鸡泽柏枝寺村,他的到来深受当地群众的爱戴,他在此教拳数日,待离开时,武艺精湛的椒乡人有焦世虎等数人,从此梅花拳在椒乡大地传播开来。后经家家相传,代代相承,在鸡泽形成了梅花拳传承谱系。

  “梅花拳曾在文革期间一度失传,现在能失而复得,要感谢身怀感恩之心的河南德道底系第16代传人韩百广宗师”,说到失而复得传承下来的梅花拳,武校教练郑龙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清朝末期,柏枝寺村第八代传人焦士虎以经商为生,所到之处教拳授艺,这才使梅花拳在黄河两岸流传开来。1998年,韩百广宗师为了传承梅花拳,成立了梅花拳武术院,为寻根祭祖,他辗转来到鸡泽柏枝寺村招收学员,入院习武。

  “这一消息的传来,俺们心头的石头落了地,失传多年的梅花拳武艺找到了。”柏枝寺村第14代传人路雪贤说到。原来梅花拳的传承人自文革至1998年只是梅花拳谱系相传,而武功处于失传状态,代代传人一直苦恼如何寻找回失传的武艺。闻此讯,路雪贤选派郑龙虎等74人到梅花拳武术院习武。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鸡泽,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