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  邯郸县>>地方文化

邯郸县农家女以名字命名建“文化大院”

http://hd.hebei.com.cn/hdx/ 2014-06-10 13:19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傍晚,在邯郸县河沙镇南街村的“光照文化大院”里,30多名农村妇女像往常一样,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动人的乐曲、优美的舞步,让这个小院显得更加喜庆和温馨。

   在这个154平方米的小院里,摆放着音响、舞房等设备。靠北的小楼楼上楼下共300多平方米,是“舞蹈和书画艺术创作室”。这里就是邯郸县农家女徐光照以自己名字命名建起的“光照文化大院”。一如其名,寓意着文化的阳光普照乡村。
“每天早晨和傍晚,来这里学跳舞、学书画的村民络绎不绝,除了农村妇女,还有孩子们。”徐光照一边说一边招呼姐妹们练习昨天的舞蹈动作。据她介绍,现在他们村里60%以上的妇女都会跳舞,曾经围着锅台转的农民也成了舞步翩翩的“演员”,她们心里觉得很自豪。而这,都是徐光照免费提供场地、免费教习的结果。
  徐光照是邯郸县河沙镇南街村人,今年39岁,是有名的“农民女书画家”。受家庭文化熏陶,徐光照自幼酷爱美术、音乐和舞蹈,曾创作了一大批书画作品,其笔下的牡丹更是千娇百媚、独冠群芳。她的作品多次参加省、市文化创作交流展并获奖。2008年,其作品《国色天香》获“北京奥运会全国书画联展”一等奖,《报春》获“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黄山杯’全国书画摄影大赛金奖;同年9月作品《国色拥翠》、《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春风送暖》分别荣获“河北省庆祝建国60周年书画摄影联展”一、二、三等奖。
在多年参加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徐光照发现:农民对文化活动的渴望非常强烈。于是她萌生了一个想法:得把姐妹们组织起来,自己当好文化活动的“主角”。于是她决定在自家的宅基地上建一个“文化大院”,让乡亲们都来学习、娱乐。
这个文化大院共投资35万元,于2010年12月31日正式建成,由邯郸市文联命名挂牌,同时被市书法协会、市美术协会命名为“青少年书画培训基地”。院里建有书画创作室、舞蹈房和文艺排演场地,配备了音像设备、光盘、优盘、画墙、画案、沙发、书桌等。徐光照担任教练,义务教村民学   唱歌、学画画、学跳舞,为村民提供文化活动的场地和学习交流的平台。
   为了建好这个“大院”,徐光照花光了多年的积蓄,还从哥哥、姐姐、侄子、侄女和外甥那儿借来18万元。她进书店购买专业书籍,上网下载舞蹈视频。不管多忙,徐光照总要不厌其烦地教村民跳舞和画画。在她的牵头组织下,村里成立了“俏大嫂”舞蹈队,姐妹们争相报名参加。可是刚开始一个月,许多人连基本动作都不会,有些人想打“退堂鼓”,徐光照就手把手地教,一遍一遍地示范。现在,她们已经学会了跳现代舞、健身操、民族舞、海派秧歌等舞蹈,学会了《七仙女》、《荷塘月色》、《火苗》等十几支舞曲。她们的舞蹈从屋里跳到了院子里,又从院子里跳到了大街上,参加的人越来越多。
  有了这个“文化大院”,村民们经常光顾这里。书画爱好者们在这里创作交流,妇女们每天早、晚两次聚在这里跳集体健身操,村民自发编排的秧歌、扇子舞等也在这里表演,村子里一派其乐融融。舞蹈队成员范花芹说:“现在大家每天聚在一起跳跳舞、健健身,享受着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什么烦心事都没有了!”
  舞蹈队也得到了县、乡、村的积极支持。县里为舞蹈队员购买了队服和道具。每天晚上,“文照文化大院”就成为村民们享受文化活动的“精神文化乐园”,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带动着乡村“舞”起来。
  徐光照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邯郸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邯郸女子书画学会会员、冀南桃苑书画院理事。

关键词:大院,文化,邯郸

稿源:中农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