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鸡泽县新闻网 >>  鸡泽县>>县域经济发展

90后公益创业 新品小麦成鸡泽县粮农“新宠”

http://hd.hebei.com.cn/jzx/ 2014-06-08 14:42 邯郸鸡泽县新闻网

  90后董冬是沧州职技学院种子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致力于新品种的推广,今年在河北鸡泽县5个自然村发展了286名种植户,种植新品种小麦2360亩,在闯出了一条创业路的同时,也主动背负起社会责任感、传播着主流价值观,成为该县大学生公益创业的一个典型。

  “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创业,还应该想办法带动群众致富。”年仅23岁的董冬是鸡泽县董双塔人,大学专科毕业已经3年多了。“小学上学早,两年制职业高中毕业后,2007年考上了沧州职技学院的两年制专科,这样就比普通大学生节省了至少两年时间。”2009年毕业后董冬在大德长丰种业公司实习,开始接触到各式各样的新品种。“当时,只要一回家,街坊邻居就围过来打听高产品种的事儿。但很多人是只问不种,因为他们害怕种不好赔了钱。后来我一琢磨,干脆自己筛选出几个新品种,通过试种示范,把好种子带到家乡来。”他的想法得到了多年从事农学教育的父亲的支持。

  就这样,董冬拿出将近两个月的工资,从公司“背”回来200斤富硒绿小麦种子。自家种了1.1亩,又发动亲叔叔、邻居等5户,每户种了一亩,冬春两季精心管理,2010年麦收时多家邻居都来看这种稀奇的绿色麦子。“不仅外壳是绿色的,磨出的面粉也是绿色的,蒸出来馒头绿绿的好看着呢,”参加试种的康营村村委会主任韩现芳十分看好这种小麦,“价格也高,每斤小麦回收价1.5元,比普通小麦能多卖接近0.5元呢,我试种半亩,增收能达到将近200元呢”。

  试种成功后,2010年董冬开始在周边的村子做示范,再次取得成功。为了更大力度推广这种麦子,董冬考虑组建自己的一个组织,结合大学时学的现代农业知识,他和几个同学、亲戚商量,筹建一个专业合作社。2011年3月,春秋合作社正式注册成立,理事6人,股金80万元,设立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董冬兼任理事长和法定代表人,实行独立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一个现代化的小型企业组建成功。合作社提供种子、技术、肥料和专用的补硒剂,产品回收包销。这一年5个村子种了146亩,2012年麦收回收上来近9万斤。“有一部分群众不愿意卖了,他们要留着自己吃。”董冬说。据了解,这种绿小麦微量元素硒的含量特别高,是普通小麦的4倍多,不仅口感好,而且还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王街村的陈德明种了三亩地,就一斤也没有上交。“父亲有脑血管病,吃这种麦子对老人身体特别有好处。”陈德明全家吃这种小麦有3年时间了,他的亲身感受很能说明问题。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绿小麦的优良品质和合作社的成功运营吸引了不少农户,2012年合作社就发展到了286名会员,富硒绿小麦也推广到2360亩,“我们还到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山东省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富硒农产品专业委员会对我们的产品进行鉴定,结果显示,我们的小麦硒含量达到每千克571微克,是国标的2到3倍。”董冬给笔者看了一份鉴定报告,上面显示这种小麦硒的基础含量是每千克84.8微克,经过科学补硒后达到了571微克,而国家认定的富硒农产品标准中,粮食及其制品的富硒标准是每千克100—300微克。“现在我们的产品有面粉、面条、麦片、麦仁等,产品销往北京、杭州、山西等地,合作社也已经申请了‘格瑞庄园’商标。我们和种植户签订了种植收购合同,以每斤1.5元回收,比普通小麦平均每亩多收入315元,仅此一项就可帮助农民增收33%左右。”董冬表示。

  “2009年我种了半亩,去年把家里的8亩地都种上了新品富硒绿小麦,明年我还准备到外地包点地,多种绿小麦,发个粮食财呢。”首批种植户韩现芳说。

关键词:鸡泽,创业,新品小麦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