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鸡泽县新闻网 >>  鸡泽县>>地方文化

河北鸡泽:国家级“非遗”梨花大鼓拍摄专题片

http://hd.hebei.com.cn/jzx/ 2014-06-08 11:31 邯郸鸡泽县新闻网

  “一到八月秋风凉,一场白露一场霜”,这是河北鸡泽梨花大鼓名段《大西厢》的开句,表演者以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的演唱赢得了满堂彩。据悉,为进一步保护和传承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一行人日前到鸡泽县拍摄《梨花大鼓》专题片。

  梨花大鼓早期叫“犁铧大鼓”,因演唱者手持犁铧片伴奏而得名(现用月牙铜板伴奏),是中华曲坛上一枝别具风采的绚丽奇葩,深受群众喜爱,清末四大谴责小说之一《老残游记》中所写的黑妞、白妞(即刘小玉姐妹)皆为驰名梨花大鼓演员。它起源于清光绪年间,主要流传于山东、河北省南部。梨花大鼓植根于民间,多反映民间疾苦、表现农家故事。它风格朴实,运字行腔声情并茂,唱腔丰富多变,素有“腔多字少七十二哼哼”之称,曲调高昂,说、唱、道、白兼备,叙事抒情交融,以说为主,唱为辅,有慢板、紧板、匀板,句式有十字韵、七字韵等。现流行的有《海公案》、《响马传》、《刘大哥劝老婆》、《西厢记》等。

  据悉,鸡泽梨花大鼓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批扩展项目,同时被列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拍摄了梨花大鼓的著名片段《大西厢》及传承现状,专题片《梨花大鼓》经国家共享工程中心审定后,将于全国共享工程网上播出,对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提高知名度、推进地方特色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鸡泽,非物质文化遗产,梨花大鼓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